晴時多雲

法律白話文》婚姻平權(六):比美國早10年!南非憲法法院婚姻平權案(上)

「難道基督徒宗教權就不如同性婚姻權?」、「為什麼公民結合制度無法取代同性婚姻制度?」、「由法院宣布婚姻必須包含同性婚姻難道不會形成司法造法而踰越職權嗎?」等問題,在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後仍然引起許多討論,但其實早在2005年-這個世界上最早的婚姻平權憲法法院判決書中,大法官奧比薩克思都已經做出了完整的回答。

法律白話文/楊貴智

提到南非,大家除了世足賽以外還有什麼印象呢?很多人不知道南非憲法及憲法法院非常「能動」,早在十(2005)年前-美國聯邦法院宣布同性婚姻應獲得憲法平等保障之前,南非憲法法院是世界上第一個宣布法律不平等保護同性婚姻是違憲的憲法法院(註1)。很多人更不知道,美國聯邦最高法院Ruth Bader Ginsburg法官於2012年埃及準備制定新憲法訪問埃及,有人問他美國憲法有哪些地方可以參考,Ginsburg法官回答:

「如果我現在要草擬一部憲法,我不會參考美國憲法,我會參考的是南非憲法。」
「南非憲法以基本人權、司法獨立涉及政府組織的成就,可以說是一齣傑作。」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Ruth Bader Ginsburg法官。(美聯社)

南非憲法、憲法法院與Albie Sachs

何以南非憲法擁有如此強大且燦爛的生命力?南非憲法能夠取得這樣的成就,是因其經歷一段血淋淋的歷史-長年種族隔離(Apartheid)的悲劇,歸因於南非歷史使然,由於先前有種族隔離政策並且經歷轉型正義,最終造就了南非憲法的不凡,也難怪,南非憲法被美國憲法學者桑斯丁譽為「世界歷史上最令人尊敬的一部憲法」。歷史因素也讓南非決定成立英美法系國家的第一個憲法法院而不採用分散審查制度,希望透過一個「能動」的憲法法院積極為人民捍衛基本權利及人權。

值得一提的是,在南非民主轉型的過程中,Albie Sachs大法官扮演了關鍵的角色。他曾遭南非白人政府以汽車炸彈謀殺,所幸沒有成功,但是也因此永遠失去了右手和左眼的視力。但他在反種族隔離運動即將成功之際,反而提醒了主導反南非白人政府運動的非洲民族大會:未來新南非的文化不是只有黑人的,也有白人的、印度裔;當白人說黑人很醜陋的時候,這句話本身就先露出說話者的醜陋。我們奮鬥數十年,就是要對抗這種醜陋心態,如今我們為什麼要變成和我們所反對的人一樣?

在南非民主轉型的過程中,Albie Sachs大法官扮演了關鍵的角色。(美聯社)

在他被送往倫敦接受治療的途中,他的同伴向他表示會為他報仇,而他則回應,一個國家不能長久充滿以牙還牙的暴戾之氣,若是能將種族歧視的南非轉化為民主、自由、法治的社會,那這就是他溫柔的復仇。我們可以看出,與許多政治運動者不同的地方在於,Albie不只是宣揚以某種理念建設社會,而更是期許能夠將南非建設成為能夠包容各種理念的社會。而在奧比薩克思擔任第一任憲法法院法官後,更是在判決書中以簡潔的文筆清晰地展現其個人的思路,目的則在於期盼每一則憲法判決能讓大家都看得懂以滋養南非民主社會。因此奧比薩克思的判決書不僅對南非民主轉型影響深遠,也是國際間研究憲法法學者最常參考的典範之一。

「難道基督徒宗教權就不如同性婚姻權?」

「為什麼公民結合制度無法取代同性婚姻制度?」

「由法院宣布婚姻必須包含同性婚姻難道不會形成司法造法而踰越職權嗎?」

這些問題,在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後仍然引起許多討論,但其實早在2005年-這個世界上最早的婚姻平權憲法法院判決書中,大法官奧比薩克思(Albie Sachs)都已經做出了完整的回答。

本案事實

在本案中,南非憲法法院面對的問題如同其他法院一樣,是一堆想要結婚的女性因性別的關係無法完成法定的結婚程序。Albie法官在判決的第一段是這樣陳述這一段伴侶:「他們吸引著彼此、經常一同出遊,然後最後決定共同組成一個家庭。這樣的關係經過了十餘載,他們早已被周遭的親朋好友們當成夫妻。現在他們決定結為連理,並希望能完成法律程序以享受婚姻所帶來的權利並承擔義務及責任。」

然而因為他們都是女性,所以法律把他們阻擋在婚姻之外。在這樣的事實下,本案的討論範圍限於如同一男一女般的婚姻關係-符合既有婚姻法規定而由兩男或兩女所組成的家庭。換言之,不包含重婚、亂倫婚等情形。而本案原告 Celia Bonthuys以及 Marie Fourie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們的訴求很簡單:

We just want it to be legal, legal, legal

Albie法官說,本案的憲法問題即是:「由於南非的婚姻法第30條第1項只允許異性間締結婚姻,此規定是否因給予性傾向而給予差別待遇,進而違反南非憲法的平等原則-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且人人有權利請求法律給予平等的保護及利益?如果答案為是,則法院應如何給予合適的救濟?」

重點摘要

什麼是平等 

平等的意義在於承認差異並接納差異。如果要做到平等保障,至少要確保所有人都不會僅僅因為他跟「不一樣」而遭排擠、邊緣化甚至被貼上恥辱的標籤。而平等保障的最高境界則是頌揚多元差異為這個社會帶來的活力。

什麼是平等權

平等權是「跟他人不一樣的權利」,憲法保障每個人擁有展現自我而不被強迫接受社會或宗教規範的權利,人民雖彼此不同,但能夠相互接納彼此差異。

不能結婚會怎樣?

重點在與異性戀者有選擇的機會而同性戀者沒有,換句話說,同性戀者沒有權利選擇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生育論點

難道不願生育的夫妻、不能生育的夫妻、雖能生育但是選擇收養孤兒的夫妻們的婚姻價值是沒有價值。

宗教論點

憲法的目標是理念不同的人們得以一同生活在共同的空間之中,透過政府給予平等的尊重及保護使人們不至於相互敵視。因此,法律不能以宗教為理由,就置之不理同性戀者平等權遭受侵害的現況。Albie認為,在宗教自由和同性婚姻兩者之間最好的協調辦法就是法律不能強迫神職人員必須為不符合的教義的婚姻證婚。

國際法論點

當我們已經論證出同性戀者的平等受法律保障權是憲法所保障的時候,我就看不出來同性戀者本來受憲法保障的權利,為什麼會因為國際公約不給予保護就再也不受保障了。國際法不是迴避憲法義務的藉口。

法院越權

國會確實是最適合的機關,所以這次的判決是要求國會在一年內完成修法,但如果一年內不完成修法,一年後南非的婚姻法就會自動允許同性婚姻。法院給國會一個彌補的機會,如果他們擺爛的話,雖然法院不太適合做這件事,但是人民的基本權更重要,此時只好由法院代勞了。

區隔但平等的公民結合

令人感到貶損尊嚴的往往不是受到「差別的待遇」,而是「被區隔入某一類別」這件事情。當我們把特定族群的人士區隔開來,就算辯解說我們也提供他們一樣的服務,但是區隔本身就會讓某些族群感覺到自己是卑賤、低劣而不受歡迎的。

 (中、下篇將討論具體論述)

註解》

註1:2003年美國麻州案並非由憲法法院所判決。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律白話文PLM:婚姻平權(六):比美國早10年!南非憲法法院婚姻平權案-Ministry of Home Affairs v. Fou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