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共和黨總統初選的「川普實境秀」

6月16日,美國房地產大亨唐納川普宣布參與角逐白宮行列。在美國社會對政治人物看似道貌岸然、實則騎牆虛偽、愈來愈不信任的氛圍之下,川普確實能夠吸引部份獨立選民、甚至溫和派民主黨人的認可。川普精於作秀和吸引鎂光燈聚焦,可以想見共和黨舉行黨內總統初選辯論時,絕對是最吸睛的一位。屆時他若以「誰是接班人」的裁判者自居,一一點名共和黨參選人「你被炒魷魚了」(You’re fired),肯定會是收視率的高潮。

劉世忠

2004年,美國房地產和賭場大亨川普(Donald Trump)在「國家廣播公司」(NBC)開了一個節目叫做「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將商場上勾心鬥角、你爭我奪的激烈競爭搬上電視螢幕,透過情境模式的選秀方式,讓最終優勝者可獲得進入川普企業的高薪工作機會。這個節目收視率頗高,廣獲年輕人喜愛,尤其川普在最後評審時淘汰競爭者的名言「你被炒魷魚了」(You’re fired!)一炮而紅,甚至紅到川普將這句話註冊商標。

「誰是接班人」將商場上勾心鬥角、你爭我奪的激烈競爭搬上電視螢幕,透過情境模式的選秀方式,讓最終優勝者可獲得進入川普企業的高薪工作機會。(NBC)

2015年6月16日,在美國共和黨已經出現超過一打以上的總統初選競爭者之際,川普宣布參與角逐白宫的行列。正如同他向來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個性,川普在參選演說談到移民議題時,公開批評墨西哥裔移民多是壞人和走私毒品和強暴的罪犯。此話一出引發爭議,NBC馬上中止與川普的節目關係,美國知名的梅西(Macy’s)百貨公司也停止銷售川普經營的服飾。

諷刺的是,川普此舉雖然讓共和黨陷入極端難堪之境,因為他讓共和黨「排他性」(exclusiveness)的印象加劇,更和6月底美國最高法院判決「歐記健保」(Obamacare)法案退稅補貼適用於全美,以及保障全美各州同性婚姻(same sex marriage)所形成的「包容性」(inclusiveness)社會主流氛圍相違背,卻也立即讓川普成為選戰焦點。一份民調說他領先共和黨所有競爭對手,部份民調顯示川普在即將進行共和黨黨內初選的新罕布夏州和愛荷華州排名僅次於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希(Jeb Bush)。唯一對川普不利的數字是他的喜好度與不喜好度壁壘分明。

部份民調顯示川普在即將進行共和黨黨內初選的新罕布夏州和愛荷華州排名僅次於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希。(REUTERS)

川普對拉丁裔涉及歧視的言論掀起移民議題論戰,也影響共和黨極欲爭取的少數族裔票源,特別是選票眾多的拉丁裔選民。例如傑布‧布希的妻子卡隆巴(Columba Bush)即是墨西哥裔、另一名參選人佛州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自己就是古巴後裔。這兩人對於歐巴馬政府提出的移民政策儘管不甚認同,為了選票卻也有所修正,至少同意要確保所有移民擁有申請美國公民資格的管道,只是標準嚴格度不同。不過極端保守派「茶黨」(Tea party)代言人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則肯定川普點出移民問題,無須道歉。

民主黨的領先者前第一夫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則是把握機會將川普的發言與共和黨連結。除了批評川普發言不當,希拉蕊也直指她的首要對手傑布‧布希在移民法案上的態度看似模糊,實際仍是對移民仇視、甚至排斥,與川普大同小異。

川普對拉丁裔涉及歧視的言論掀起移民議題論戰,也影響共和黨極欲爭取的少數族裔票源,特別是選票眾多的拉丁裔選民。(REUTERS)

但與其說川普此舉是否會砸了共和黨的招牌,嚇跑更多選票,不如說川普本人就是一塊獨特的招牌。在美國社會對政治人物看似道貌岸然、實則騎牆虛偽、愈來愈不信任的氛圍之下,川普確實能夠吸引部份獨立選民、甚至溫和派民主黨人的認可。加上川普說話直白、真實,非常「政治不正確」(politically incorrect),能夠反映人民對政客的不滿。而且他自己已是億萬富商,無須受到競選金主左右,他的參選無論成敗與否的確沒有什麼好損失的(he’s got nothing to loose)。

然而,川普最終出線的機會仍然微乎其微,縱使在初選過程的言行較能搏得共和黨極端保守派支持者的掌聲,但對大選卻可能是一大災難。正因為如此,川普矢言「理念比勝選更重要」,他參選的思維和爭議性發言,讓人不禁聯想到台灣某政黨總統參選人的處境。

川普最終出線的機會仍然微乎其微,縱使在初選過程的言行較能搏得共和黨極端保守派支持者的掌聲,但對大選卻可能是一大災難。(AP)

川普精於作秀和吸引鎂光燈聚焦,可以想見8月共和黨舉行黨內總統初選辯論時,在十多位參選人的大陣仗裡,絕對是最吸睛的一位。屆時他若以「誰是接班人」的裁判者自居,一一點名共和黨參選人「你被炒魷魚了」(You’re fired),肯定會是收視率的高潮。

這場共和黨總統初選的「川普實境秀」,或許正是這位行事風格頗具爭議大亨的下一個節目預告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