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故事》建國神話:檀君開國

「檀君朝鮮」是一個有關於韓民族起源的一個神話傳說,也是後代朝鮮半島對傳說中檀君所建立的國家的一種稱呼。

陳慶德

「檀君朝鮮」是一個有關於韓民族起源的一個神話傳說,也是後代朝鮮半島對傳說中檀君所建立的國家的一種稱呼。

這一傳說首次出現於南宋(1127年—1279年)滅亡後不久,高麗僧侶一然所著《三國遺事》(約成書於1280年代)中的《魏書》引用部分。但是,就我們可以閱覽到的其他文獻中,在現存陳壽所著《三國志》中記錄曹魏的《魏志》,以及記錄元魏的《北魏書》兩書中都沒有提及到其相關連的內容。換句話說,除了將檀君神話當做民族主義史觀基礎的韓國,和北朝鮮以外,沒有學者承認,產生年代先於《三國遺事》文字記載,有關檀君的古書或古代紀錄存在。再則,最近晚近出現的《桓檀古記》、《揆園史話》等書,與《三國遺事》中對於壇君的敘述也有有差異。

“Portrait of Dangun” by Chae Yong-sin – http://gongu.copyright.or.kr/. Licensed unde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但是在這裡,我們先擺脫這些擾人的神話版本考究問題,首先就來依據《三國遺事》中引用《魏書》敘述來陳述此韓民族起源神話大綱。

即很久以前,因為天神──桓因(佛教中帝釋天的別名)的庶子桓雄(환웅)對地上人世間產生了興趣,向其父要求下人界,而桓因則授予桓雄三個「天符印」(천부인),作為天上神仙的標誌。桓雄與部下三千人一起在太白山的「神檀樹」(신단수)下降臨人間,在那裡創立名為「神市」的國家來治理人間,同時也設置了風伯、雨師、雲師主管農事、疾病、刑罰、善惡等三百六十事,來管理人間事務。

這時候,有一頭老虎和一頭熊原本同住在一個洞穴內,一日前來神壇樹下,祈求桓雄把牠們變成為人,而桓雄給了他們一根神奇的艾草和二十個蒜,並告訴牠們吃完這些東西之後,躲藏入洞穴一百日,若一百天之內若不見陽光,即可功德圓滿,化身為人類。

有一頭老虎和一頭熊原本同住在一個洞穴內,一日前來神壇樹下,祈求桓雄把牠們變成為人。(圖:網路)

在這一百日的等待,因老虎忍受不住,最終放棄而跑出洞外,化身人類一事,終究無疾而終。而熊在忍受一百天的修練,終於變成了女人樣子的「熊女」。但是,因熊女身邊沒有配偶,可以一起生下孩子,所以熊女再次前來到神壇樹下,請求桓雄,而桓雄受其熊女感動,暫時變化成人的姿態,並同熊女生下一個孩子,他就是後來的檀君王儉。

王儉是唐高堯帝的稱呼(中國三皇五帝中堯帝的稱呼,當時高麗的第三代王定宗的名字為堯,所以避諱,採用意思相近的「高」字),檀君在堯即位五十年後即位,以平壤為首都,以朝鮮為號,並以「弘益人間」(홍익인간)為建國理念,管理人間1500年。由此,朝鮮半島建立了第一個國家,人們稱為「古朝鮮」,也稱為「檀君朝鮮」。後來,周武王封商朝遺民箕子於朝鮮,檀君隱居阿斯達山中成為山神,在1908歲時去世。

直到今天,韓民族仍然一直把檀君看成是韓民族的始祖,在國內建立起,供奉桓因、桓雄以及檀君靈魂的祠堂,除此之外,也有把檀君作為宗教首領而創辦出來的本土宗教,而現在韓國則是將每年的10月3日訂為國家起源日。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故事:【韓國人入門】建國神話:壇君開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