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一中同表」修修補補,改不了急統的本質

◎吳芳怡

「各位親愛的鄉親朋友,我是洪秀柱……」在木柵指南宮,洪秀柱操著一口流利台語,映襯的背景是廟宇中的金龍與神祉,散發著濃濃的台灣味。很難想像,她是2009年時,刪除「閩南語認證考試」4000萬預算的「提案人」。

時間回到當日上午,有媒體報導,因一中同表「我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惹議,造成國民黨支持度重創的洪秀柱,民調已經落後蔡英文超過雙位數,甚至還小輸至今仍未宣布參選的宋楚瑜。

因近日兩岸論述失敗的影響太顯著,為恐拖累立委選情,國民黨中央已接連展開相關運作,秘書長李四川強調,黨綱以鞏固「九二共識」為核心,所有公職候選人須「一致遵循」、朱立倫定調「一中各表」,馬英九再親上火線。終於讓洪秀柱軟下身子,表示要調整「論述方式」。

7日下午,洪秀柱PO出這支美感零分,但策略意味十足的影片。舉頭三尺有神明,洪秀柱再次強調,她不是急統派、是「正派」、是「中華民國」派、「創造和平」派。

在木柵指南宮,洪秀柱操著一口流利台語,散發著濃濃的台灣味。很難想像,她是2009年時,刪除「閩南語認證考試」4000萬預算的「提案人」。(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影片中,台獨的尊嚴平等變成「嗆聲」、獨台的實質獨立叫做「拖下去」、而統一的道路則幻化為「和平」。7日下午的另一篇貼文,則再度延伸論述內涵。排比的句子強調,那是一條和平之路、一條開放之路、一條均富之路、一條道德之路。

與虎謀皮,有勇無謀,向中國折腰的軟弱,讓柱柱姐輕輕一點,貼上了「和平」、「開放」、「均富」,甚至是「道德」的裝飾,但在這些裝飾之下,「一中同表」的核心並無改變,「整個中國」仍是洪秀柱的預設終點。

論述調整,立場不動。抽換各種修辭、美化包裝、擦脂抹粉,都只是讓這條「統一正道」的風景看起來美輪美奐、賞心悅目,但在看似天堂般的道路上走向地獄,就是洪秀柱的堅持,也是國民黨的默許。

(作者任職於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網路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