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圖帕克.阿馬魯的革命解放精神

圖帕克.阿馬魯(Túpac Amaru)在印加官話克丘亞語(quechua)裡,即「火蛇」、「猛蛇」之意,其堅忍不拔的意志,成為反抗強權的精神象徵,創造出拉丁美洲式的「默西亞」神話,譜寫了游擊戰的歷史背景。

陳小雀

1533年,西班牙征服者法蘭西斯克.皮薩羅(Francisco Pizarro, 1471-1541)占領庫斯科(Cusco),輝煌的印加帝國就此結束。然而,印加皇族的反叛力量卻暗地進行,自1537至1572年,建立一個新印加帝國,以鄰近亞馬遜雨林的比爾卡班巴(Vilcabamba)為疆域,傳承了四代,意圖推翻西班牙的統治。

1566年,新印加帝國的第三代皇帝蒂圖.庫西.尤潘基(Titu Cusi Yupanqui, 1526-1570)為緩和雙方的對峙情勢,而與西班牙人簽訂阿貢班巴和約(Tratado de Acobamba),不僅自己與皇室成員受洗成為天主教徒,也同意讓西班牙傳教士進入領土。不過,蒂圖.庫西.尤潘基突然於1570年過世,謠傳係遭西班牙人下毒而亡,因此雙方緊張情勢再度升溫。

法蘭西斯克.皮薩羅征服印加帝國。(圖:www.saluxuryexpeditions.com)

末代皇帝圖帕克.阿馬魯(Túpac Amaru, 1545-1572)個性堅忍不拔,其名字在印加官話克丘亞語(quechua)裡,即「火蛇」、「猛蛇」之意。在鷹派大臣的支持下,圖帕克.阿馬魯不再履行阿貢班巴和約,於是驅逐傳教士、關閉邊境、整軍經武,準備光復舊印加帝國,甚至處決了兩名西班牙大使。秘魯總督弗朗西斯科.德.托萊多(Francisco Álvarez de Toledo, 1515-1582)以圖帕克.阿馬魯未遵守「兩國交戰不斬來使」為由,而於1572年4月正式向新印加帝國宣戰。儘管圖帕克.阿馬魯驍勇善戰,仍不敵西班牙的精良部隊與戰略優勢,終於被捕。

1572年9月24日,在庫斯科—昔日印加帝國首都—的大廣場上,人山人海,印加後裔目睹圖帕克.阿馬魯被處決,現場迴盪著哭泣聲。據信,圖帕克.阿馬魯就義前,以克丘亞語留下遺言:「大地之母,您見證了敵人如何讓我鮮血淋漓。」

新印加帝國的末代皇帝圖帕克.阿馬魯。(圖:維基百科)

從此,「圖帕克.阿馬魯」一直活在印加後裔心中,更成為反抗強權的精神象徵。

1780年11月4日,何塞.加夫列爾.孔多爾坎基(José Gabriel Condorcanqui, 1742-1781)不忍無數的奴工遭剝削而葬身在波托西(Potosí)銀礦區,於是以圖帕克.阿馬魯的外玄孫身分,自稱圖帕克.阿馬魯二世,掀起一場驚天動地的革命運動,逮捕當時的秘魯總督且將之處以絞刑。圖帕克.阿馬魯二世儼然救世主「默西亞」,宣布解放奴隸,廢除剝削制度。成千上萬的原住民紛紛投靠他的陣營,尊他為「所有貧苦、無依無靠者之父」。

圖帕克.阿馬魯二世與自己的外高祖一樣,終究難逃失敗的命運。1781年5月18日,被押解至庫斯科的大廣場上,先被割下舌頭,四肢再分別被綁在四匹馬上。馬匹沒撕裂他的軀體,於是,劊子手砍下他的頭顱與四肢,丟棄至不同地方,最後燒毀他的軀體,將骨灰灑到河裡。

圖帕克.阿馬魯二世看似灰飛煙滅,卻化成革命解放精神,宛如風一般,四處遠颺。

自稱圖帕克.阿馬魯二世的何塞.加夫列爾.孔多爾坎基,宣布解放奴隸,廢除剝削制度。(圖:http://mx.tuhistory.com/etiquetas/tupac-amaru)

1960年代,烏拉圭一支左派組織改變「圖帕克.阿馬魯」的寫法,成立「圖帕馬羅斯國家解放運動」(El Movimiento de Liberación Nacional-Tupamaros),意圖仿傚古巴大革命,以城市為據點,發動游擊戰推翻獨裁政權。雖然解放運動頻頻遭鎮壓,但也於1989年併入左派的「廣泛陣線政黨」(Frente Amplio)。

1984年,秘魯左派革命份子成立了「圖帕克.阿馬魯革命運動」(El Movimiento Revolucionario Túpac Amaru),同樣以城市為據點,進行武裝革命。在眾多行動中,以1996年12月17日攻占日本駐秘魯大使館一事,最受國際矚目。占領使館並挾持人質達四個多月,秘魯政府後來決定派突擊部隊解救人質。結果,72名「圖帕克.阿馬魯革命運動」成員全遭擊斃,導致組織潰散。

秘魯左派革命份子成立了「圖帕克.阿馬魯革命運動」(簡稱MRTA),以城市為據點,進行武裝革命。在眾多行動中,以1996年12月17日攻占日本駐秘魯大使館一事,最受國際矚目。(圖:http://cde.peru.com/)

圖帕克.阿馬魯的革命解放精神,在強權的淫威下,創造了拉丁美洲式的「默西亞」神話,傳奇賦予人民勇氣,將個人的生死置之度外,毅然起義反抗強權,冀望追求春天。如此氛圍譜寫了游擊戰的歷史背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