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請保留醫護能量並勿打擾傷患及家屬

羅品善

這次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造成大量傷患,尤其嚴重燒燙傷病患通常都需要數次清創或植皮以及後續長久身心復健,需要大量且長久的醫療照護,為使燒傷病患得到足夠的醫療照護,在此呼籲一般民眾,如非重大傷病,請減少到醫院進行非必要的就醫活動。也呼籲媒體朋友勿一窩蜂駐足在醫院,影響民眾就醫且避免打擾受傷家屬。

八仙塵爆造成的大量傷患,需要大量且長久的醫療照護。(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其實每個災難發生時,大多數的民眾總會發揮愛心,根據擔任醫護朋友告知,現在這些燒傷病患經過急診已轉入加護病房或一般病房,急診的能量尚且可應付這些大量傷患,但後續的住院治療將排擠其他科別,故需要調整床數,且部分穩定的傷患需要轉院,救護車的調度也是這陣子會進入頻繁時期,因此,周遭的朋友都深知下半年盡量避免到醫院就醫以及不必要的住院,能自行就醫者絕不使用救護車;筆者有位朋友在週日打壘球時不幸被彈跳的壘球打中臉頰,經在場邊初步檢查,除臉頰烏青腫起,視力及意識都清楚,這位朋友堅持在場邊冰敷而不就醫,就是考慮假日醫院只有急診,為了不想讓輕傷而增加醫院急診量;筆者本來也是這週三住院開刀,因八仙樂園塵暴事件,在與醫師討論後,決定不住院,開完刀回家自行休養。在此期待有逛醫院四處就醫或長住病房不願出院陋習的讀者,改變您的就醫習慣,逐漸減少就醫頻率,讓醫護能量留給有需要的人。

而在每次有重大災難發生時,媒體總是一窩蜂趕到醫院,加上狗仔文化已深入民間,使得許多急於捕捉畫面的媒體及民眾影響救災,蜂擁而至的SNG車也影響救災車輛進出,攝影器材的出現也會影響受災民眾與家屬的心情,步步逼人搶著訪問受難家屬的心情,只會使家屬心情難以平復,在重視隱私的醫療院所更不希望看到攝影器材的出現,而災害畫面一再重複撥放,也會影響民心的安定。真相需要被揭露,但也期待媒體高層自律,請媒體朋友克制,政府與醫院共同統一發布消息,也規範媒體採訪區,且燒傷病患需要長期關注,希望媒體不要在風頭過後忘了這些傷患,應提供民眾能夠長期協助此次災害傷患的管道,讓大家善良的一面可以撫平傷痛。

(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