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基隆美學水準原點

◎古庭維

大家都知道,玉山的海拔有3,952公尺,但是0公尺的標準在哪裡呢?答案是位在基隆的「臺灣水準原點」。這個水準點基石已經在去年,從基隆港邊的海門公園遷移至海科館旁。2015年6月29日,基隆新站月台層的「縱貫線起點標」揭幕,不知所云亦不美觀的外型,俗氣又隨便的電腦割字,一公開立刻被網友揶揄是寶特瓶、魚缸、熔岩燈、甚至是神祕核武或情趣用品,堪稱車站公共藝術格調的最下限,足以成為全國引以為鑑的「美學水準原點」。

基隆,縱貫線鐵路與公路的起點,擁有臺灣頭的稱號,是何其重要而美妙的所在。「0公里」是起點地位的具體符碼,國人時常旅遊的日本,在各地都有這類的紀念標誌,像是門司(九州鐵道起點)、新橋(日本鐵道起點)、日本橋(道路元標)、函館(函館本線0哩)、小樽(北海道鐵道起點)等等。這些標誌傳承鐵道或公路的歷史價值,除了成為城市的地標,化身為觀光資源,相信也是鐵路人、公路人引以為傲的精神指標。

基隆新站月台層的「縱貫線起點標」揭幕,被網友揶揄為「美學水準原點」。(記者林欣漢攝)

火車站代表的是一個城市的玄關,縱貫線起點站地位更是不凡,是公共藝術最佳的表演舞台。我們不清楚這個作品究竟花了多少預算,是由哪個單位設計,佔了整個工程計畫多少百分比,但設計人顯然沒有美學素養,也不具備對基隆或縱貫線歷史意義的理解,粗製濫造交差了事,使得新設「縱貫線起點標」成為失格的公共藝術。在6月26日功成身退的第三代基隆站,月台上也有一支木製的「縱貫線起點」,這是基隆站謝前站長在2008年的發想,僅以一根報廢枕木作為材料,就做出極具質感、屬於整個基隆市的紀念品。

基隆車站大規模改建,雖然主導權在交通部的鐵工局與臺鐵局(以及顧問公司),然而地主基隆市更應該嘗試對話與參與。除了起點標這樣的文化議題,還有諸多使用者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舉凡停車、動線規劃、轉乘規劃等等,市政府都應該主動發現。尤其林右昌市長多年來競選立委與市長期間,都非常關注基隆車站,更應該把握機會,讓國人見識到臺灣頭車站的「改變」。

(鐵道情報總編輯)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