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一中同表的「海砂柱」

李承鴻

五月初,當洪秀柱推出她的《兩岸政策說帖》時,「整個中國」、「一中同表」等嶄新的兩岸論述伴隨小辣椒不斷攀高的聲勢,推進了大眾的視野之中。但檢驗的眼光越聚焦,關注的強度越強,台灣民眾就越發現,號稱「實心勝空心」的洪秀柱,其兩岸政策只是軟爛易塌的豆腐渣工程。

兩岸關係之複雜,堪稱史無前例,獨一無二,民間往來密切、國際局勢變遷、國內意識轉化等因素共構的特殊狀態,能否正確解讀其中的眉角,確實能看出執政者的智慧所在。這也是為什麼經歷明顯缺乏的洪秀柱,想要將兩岸關係主打的理由之一,或許這也是她唯一有機會,能與準備多時的蔡英文一拚的戰場。

當洪秀柱推出她的《兩岸政策說帖》時,「整個中國」、「一中同表」等嶄新的兩岸論述伴隨小辣椒不斷攀高的聲勢,推進了大眾的視野之中。(記者廖振輝攝)

但為了戰勝初選,洪秀柱向急統、極統主義靠攏,擁抱不符台灣民意的深藍意識,短時間內架起自己兩岸論述的一座高樓,但內在結構破碎,缺乏務實思維,逼使洪秀柱只能不斷以外在加工的方式,補強明顯缺乏支撐的「一中同表」。

最初,「一中同表」的具體內容是「兩岸是整個中國內部的兩個憲政政府」。已可看出其中為了妥協而產生的不和諧成分。謝長廷的「憲法各表」強調兩憲政的平等地位,讓兩岸以各自憲法為交流基礎;而馬英九的「一中各表」,則意在模糊「一中」的代表問題;中國的「一中原則」,則是自詡為中國正統的唯一繼承。

洪秀柱想要爭取「實質憲政」上的平等,卻以整個中國作為頂層架構,最終勢必在與對岸博弈中賽局被吃乾抹淨;洪秀柱也得照顧深藍票源的感受,所以疾呼「要對岸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但中國卻不可能承認其「國家政府」的存在事實;洪秀柱還得要對抗蔡英文,於是只得講清楚、說明白,讓馬英九政府經營多時的「模糊空間」也消失殆盡。

東拼西湊的豆腐渣工程,就是這「實心柱」的內在成分。偷工減料,缺乏整合的四不像,左打「獨台」、右打「台獨」、要靠攏中華人民共和國、又要借用中華民國,不敢說「兩個中國」,只好說「整個中國」。需要一磚一瓦細細建構的兩岸關係,又怎能容得下這支離破碎的豆腐渣論述。

(作者任職於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社團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