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蔬果買NG,農業會GG

文青別鬼扯

有項簡單的道理,想必大家都懂:人只要健康,氣色就好,看起來就漂亮。像鬼王時常熬夜,看起來氣色很差,整個鬼跟鬼一樣(這句話怪怪的)。

其實健康就漂亮,這樣簡單的道理不但適合人類,同時也適用於生物界。狗狗健康,毛髮就漂亮,狗鼻也會黑黑亮亮的;樹木健康,枝芽就發得好,樹葉也非常翠綠。同樣的,蔬果若健康,長得也漂漂亮亮的,也不會長得歪七扭八。

Okay,現在問題來了,最近有很多文青開始注意到食物浪費的問題。有群大學生就弄出個「醜蔬果大翻身」計畫,他們說台灣有三成蔬果因為「長得太大、太小、形狀歪斜、表皮磨損、因日照不足而色澤不夠亮麗」,所以變成「市場規格之外的農產品」,無法進入市場。更重要的是,很多「有機、無毒、友善」的農產品都長得很醜,NG品比例很高,若因此未能進入市場,實在很可惜。所以他們要募資、建立平台,幫忙小農賣這些有G、無毒、友善的農產品,既能幫助小農,同時也能減少食物浪費。

最近有人開始注意到食物浪費的問題,並推出「醜蔬果大翻身」計畫。(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文青想做點事,我們也沒啥好反對的。但每次【文青別鬼扯】團隊出來提出疑問時,就有很多文青會跳腳。其實我們在乎的是,你們這樣做真的好嗎?真能幫助台灣農業發展嗎?

我們就先從三成蔬果未能進入市場這件事來討論好了(雖說我們也不知道三成這個數字是什麼統計出來的)。請問大家現在有覺得蔬果供應不足嗎?當然沒有。假如現在大家都覺得蔬果供應很充足,但實際上又有三成沒進入市場,這是否表示蔬果已過度生產??如果蔬果生產已過剩,我們要做的究竟是調節生產,還是動不動就拜託大家吃掉、或動員阿兵哥吃?

再來,大家的購買力可以增長,但人的腸胃就是這麼大。如果你發起的運動真讓大家轉而購買NG品,而假如三成NG還真的被買光了,是否就意謂著市場中將有三成的正常品會滯銷?啊這不就變成劣幣除良幣了嗎?

最後,回到最初的概念。出現NG品當然是不可避免的,但重點是比例多少的問題。一批農作物同時種下去,在相同的氣候土壤條件下,澆水、施肥、灑藥的狀況也相同,理論上大家生長狀況也會差不多。如果NG品比例過高,就表示管理出了問題。倘若農民管理出了問題,我們該鼓勵他改善管理,還是要幫他消化管理失當的NG品呢?

雖說很多愛農文青充滿熱血,每次被我們批就哇哇叫,還嗆說他們在努力做對的事情,我們很負面安爪安爪的。但是,文青啊,若你們不用腦袋思考農業問題,其實只會造成台灣農業的墮落。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貼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