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頭大叔》先別提募資爬山了,你知道選舉怎麼募款嗎?

只要把募款帳號上網或是各種募款機制公布之後,錢就會像是源源不絕的流入競選帳戶之中?你當選民都傻的阿!

林閣雍

要募得到款,信任是很重要的。沒錯,這張圖純粹騙流量,毫無信任可言。(圖:網路)

因為二十五位台大學生線上集資五十萬元爬南湖大山,引來各方議論,大叔不是爬山專家,對於線上集資的適用範圍也不是很懂,所以也就不湊熱鬧了,不過距離預訂的大選時間剩下六個多月,連總統大選主要兩黨候選人都開始線上募款,要選立委的人會不會擔心在社會聚焦總統候選人之後,越來越難募款呢?如果會,那就趕快想辦法募款吧!我們今天來談談小額募款。

主編沒念過台大,年紀又有一點,所以規格可以大幅縮小。5萬投資我爬枕頭山如何?(圖:網路)

在開始進行網路募款之前,你得先問問自己幾個問題:

一、大家很熟嗎?為什麼大家要捐錢給你?

二、你想為台灣做什麼作為回報?

很多候選人覺得只要把募款帳號上網或是各種募款機制公布之後,錢就會像是源源不絕的流入競選帳戶之中,但是大家都信任你,願意投資你嗎?之前文章曾經提過,要投票支持一位候選人就像是投資股票一樣,雖然很多選民沒做功課就跟著名人大師們投票,但是要晉級投錢支持可是除了信任之外,還需要投入更多的期待,畢竟這不是股票,沒有股利發放,如果對你不熟悉,不瞭解你的為人與想法,大家為什麼要拿錢支持你?

要先信任你、支持你,才可能捐錢給你,這是常識,很多候選人會忘記的常識。

不是把募款帳號上網或是各種募款機制公布之後,錢就會源源不絕的流入競選帳戶中。如果對你不熟悉,不瞭解你的為人與想法,為什麼要拿錢支持你?(圖:網路截圖)

然後,「等價交換」的原則是不可違背的,別以為你收到的是政治獻金後只要開心的花錢就可以,其實你收到的遠比「錢」還沈重的多,一般的選民支持你,甚至捐款給你,為的也是這個國家能讓他們擁有更好的生活,他們投資的是一份美好未來的可能性,你真的準備好背負選民的期待了嗎?

如果答案都是正面的,再來準備接受政治獻金,所謂政治獻金的定義是:「指對從事競選活動或其他政治相關活動之個人或團體,無償提供之動產或不動產、不相當對價之給付、債務之免除或其他經濟利益。但黨費、會費或義工之服務,不包括在內。 」

一般的選民支持你,甚至捐款給你,為的也是這個國家能讓他們擁有更好的生活,他們投資的是一份美好未來的可能性,你真的準備好背負選民的期待了嗎?(圖:網路)

接受政治獻金的方式很多,傳統上大家比較喜歡到競選總部或是活動會場捐贈現金或物品,對於候選人團隊來說,這也是認識核心支持者的方式之一。還有一種不願意曝光的現金捐贈者,會邀請候選人團隊前往住家或特定地方給個小信封、小包包或行李箱的......這不是我們鼓勵的範圍,就略過不表了。

2011年之後,捐贈現金又多了結合選舉活動的方式,「三隻小豬」應該是截至2012年為止最成功的小額募款,比較起來雖然很多人是一次將小豬投滿現金,但是一天一天餵養的方式更讓支持者有如每天投許願池一般,每天期待捐出小豬,接著迎接勝利之日。這活動雖然讓會計、行政及後續收據的處理很痛苦,但總是將小額募款的觀念成功的推廣到全台灣。不過這種捐款方式非常不適合立委候選人。

「三隻小豬」活動雖然讓會計、行政及後續收據的處理很痛苦,但總是將小額募款的觀念成功的推廣到全台灣。不過這種捐款方式非常不適合立委候選人。(圖:網路)

除了現金捐贈外,轉帳、匯款及郵政劃撥也是傳統常使用的捐款方式,在網路交易興盛的現代,線上刷卡及第三方支付也都是可以規劃的,只要與代收單位談定“必須”在 15 天之內將捐款轉入政治獻金專戶即可,國內推動第三方支付的各單位也許可以試著透過這次大選讓更多國人習慣使用。

販賣商品也是常用的選舉募款方式,透過販賣選舉商品收受獻金的方式大致上分為兩種:第一種,將商品當成捐款的紀念品,販賣商品的所得全數當成政治獻金申報,商品本身的價值通常遠低於捐贈金額(募款餐會的餐券也是屬於這類);第二種,找一家公司負責商品販售,販售所得再捐給候選人,但須符合政治獻金法的相關規定。一般來說,立委選舉通常以第一種方式進行募款,第二種方式對於立委候選人而言太過複雜,而且不小心就會變成太過專心開發商品,而忘記選舉的主要目的。

販賣紀念商品也是募款方式之一,但人氣不足的候選人,花了一堆錢開發商品,東西又賣不出去,那就杯具了。(圖:網路)

當然我們從群眾集資爬山起頭,不提一下群眾集資似乎就有詐騙流量的嫌疑。群眾集資在目前選舉中的角色,比較屬於針對特定活動的贊助捐款,例如2014年的「台灣需要白色的力量」,其中不只涉及政治獻金,還包括活動規劃、設計、感謝贈品的設計製作等,加上候選人如果人氣不足,很有可能活動進行到最後反而傷了選情,不可不慎。直白的說(我終於有用到直白二字的一天!),個人判斷全台可以進行群眾集資造勢活動的立委候選人不會超過十位,不過如果你硬要試試看的話,可以先參考這篇

最後簡單補充一些政治獻金的規定,2016立委選舉的政治獻金從2015年4月1日便可開始,最終收款日則是2016年1月15日,單筆匿名捐款上限是一萬元,沒有選舉權的人不能捐、宗教團體及財團法人不能捐、特定企業不能捐(累虧、僑外資等)、黨營事業不能捐......不過監察院對於黨營事業是一定不想關心的啦~至於其他多如牛毛的《政治獻金法》規定細節就請大家去請教專家,畢竟我們這裡談的是網路選舉,不是政治財務管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