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讓台南府會爭議終結台灣民主之惡

◎莊士杰

政治永遠不是一件容易妥協的藝術,因為它涉及正義、道德與透明;法律能夠保障人民基本權益和規範政治運作,但人們對政治人物道德言行的約制標準應該更高於法律;民選領導人除了必須具備與代議機關協商的權力(the power to bargain),唯面對分贓政治乃至利益要脅,民選父母官擁抱民意(going public)、運用民意授權(mandate)與「開放政府」(open government)的透明化(transparency)來強化施政,也是彌補代議政治缺失的補強作法。

在台灣民主體制未臻建全、地方政治運作仍淪為地方派系和少數政客把持的歪風之下,選擇某種程度的體制衝撞是最無奈、卻也是需要決心的行動展示。這樣一齣地方政府和議會的政治角力所呈現出來的台灣民主缺憾,正活生生地在台南上演!

民選父母官擁抱民意、運用民意授權與「開放政府」的透明化來強化施政,也是彌補代議政治缺失的補強作法。(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延宕半年的台南市府會爭議,在日前台南市長賴清德表達只要李全教為「雙重涉賄案」向社會道歉且不干擾司法,將「慎重考慮」進入議場之後,李全教應該用具體行動回應,除了向台南市民道歉,更應辭去議長之職靜待司法審判,讓台南府會關係恢復正常運作。

這段時間以來,輿論多從法理與學理觀點,直陳賴清德違反《地方制度法》第48條「市長應向議會提出施政報告並接受議員質詢的規定」。在賴清德日前被監察院約談後,有評論亦強調根據現行憲法,賴清德拒絕出席議會涉及是否違反《地制法》,監察院有權調查、甚至彈劾。若干特定媒體無視李全教私下干擾司法、拖延審判的小動作,將賴清德當作箭靶,形塑他是挾民意自重、踐踏民主法治的太上皇。

整個爭議如果僅從「依法論法」或「依法行政」的角度檢視,賴清德看似站不住腳。但此一事件凸顯的其實是台灣地方政治最黑暗的面向,只是賴清德選擇用個人政治生命加以掀開,希望讓清明乾淨的陽光能照進盤根錯節、污穢不堪的議會文化。

延宕半年的台南市府會爭議,在日前台南市長賴清德表達只要李全教(圖)為「雙重涉賄案」向社會道歉且不干擾司法,將「慎重考慮」進入議場。(記者洪瑞琴攝)

外界當然可以用嚴格的標準要求賴清德,但何以不也要求涉及雙重賄選且被起訴的李全教辭職,靜待司法審判?何以外界縱容國民黨市議員上週向備詢的台南市府官員潑水的侮辱舉動?更遑論李全教最新的威脅是,如果7月7日賴清德再不進入議會接受總質詢,他將發動千人「蛋洗」監察院,如果這不是公然挑戰公權力和法理,什麼才是目無法紀?

李全教和國民黨市議員所作所為,正是賴清德賭上政治前途所要揭露的地方政治重重黑幕,那就是不當利益分配透過賄選私相授受、問政欠缺理性且涉及人身攻擊、無視道德要求甚而干擾司法、檢調、監察、迫使民選市長讓步、接受涉賄議長與野蠻議員的羞辱,以及對台灣民主更極端惡劣的斲傷。

要終結台灣民主之惡,就讓李全教辭去議長職務並向台南市民道歉,讓賴清德進入議會接受質詢,讓市議員理性監督市府施政吧!

(紐約州立大學藥理學博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