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持續稅制改革才能健全稅制基礎

家凡

財政部長張盛和說:財部下半年重點放在稅務行政,不會再有稅制改革。

筆者覺得非常訝異,張盛和部長是否繼續巧立名目要跟老百姓課重稅呢?國庫已經山窮水盡、財政困難,到底應該是要撙節開支,還是要採取加稅的手段,我們的稅制到底有沒有平衡點,還是繼續要殺雞取卵的方法,將老百姓成為政府提款機?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財部下半年重點放在稅務行政,不會再有稅制改革。(記者羅沛德攝)

全世界各國家如果要拼經濟不是採用抽重稅的方式,有些國家拼經濟就是用減稅,看看日本政府採取買任何東西都有退稅的政策,現在為什麼許多台灣的民眾都要去日本買東西,新加坡也是要比照日本的模式,只有台灣為什麼還要靠加稅來彌補,這樣的結果符合公平正義嗎?為什麼政府年年舉債都已經達到上限?為什麼政府財政惡化,不是檢討支出和預算執行浮濫的情況?為什麼企業要出走、外資卻步?為什麼台灣年輕人在高失業率、低薪資的環境難翻身?不是人民喜歡抱怨政府,人民所有的痛苦來自政府給人民租稅不公平造成的,結果卻往往由無辜的人民來承擔。

筆者關注我們國家財政制度的問題,要一直不斷的提醒政府有決心、有魄力方式的改革,看台灣財政赤字的問題,除了表面上的收支平衡問題之外,背後最大的問題是制度不公不義的結構,這些深沉結構問題是來自政治現實以及社會的問題,所以今天一定要稅制的改革,必須從政治以及社會的角度找出根本制度跟結構的病端問題。

根本問題如果解決,相信國家財政才達到穩定性成長,要達到這一種結果,就是我們的財稅制度要改革,報告張盛和部長唯有持續稅制改革才能健全稅制基礎,否則只靠加稅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電機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