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小氣的日本健保

蔡岳熹

台灣人常搞不清楚,為何強國人老喜歡將我們的鄰國稱呼為「小日本」?但這其中的道理其實不難理解,只要比較一下台日兩國的健保給付,就可以看出端倪了。

話說日本的國土雖有台灣的十倍大,國家GDP雖然也有台灣十倍之多(4.9兆美元對4.7千億美元),但小日本卻定出了一套至為寒酸的健保給付標準。和台灣的健保相較,日本的健保至少有七大不給付。

和台灣的健保相較,日本的健保至少有七大不給付。(資料照,記者魏怡嘉攝)

第一是、交通事故不給付。秉著使用者付費的原則,日本人想要騎車或是開車上路,就要先繳足強制險,出了事故之後,就由直接強制險給付。

第二是、職業災害不給付。職業災害是勞保的處理範圍,不用健保強出頭去替勞保收拾善後。

第三是、酒醉、嗑藥所造成的連帶傷害,日本的健保也不給付。沒人強迫你去嗑藥、喝酒,自己的行為要自己負責,健保實在沒有必要替行為不檢人的健康負責。

第四是、暴力犯罪所造成的傷害不給付。犯罪者傷害到他人,當然要由當事人負責醫藥費和精神賠償用。

第五是、自然生產和產檢都不給付。日本人的觀念是,生孩子不算生病,所以產檢和自然產都不給付。孕婦和生產是婦幼衛生的範圍,有其他育兒等社會福利來cover。

第六是、預防性治療不給付,例如跑去醫院要求開旅遊備藥之類的。

第七是、健康檢查不給付。

和日本相較,台灣健保真的是異常大方,大方到一些數十年沒在台灣設籍繳稅的人,也飛過太平洋來開刀住院,大方到酒鬼們可以隨時把急診當旅館,不高興還可以打醫護人員出氣。只不過,這樣大方到近乎浪費的健保還能維持多久,還要從醫護人員那裡榨取多少生命力,就實在很令人擔心了!

(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