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統派的課綱與修憲

張小博

推動憲改,是因為在時代演進的洪流中,原本的法條已無法回應其架構下的人民的需求,必須要對其做適度的創制修正。但在國民黨的觀念裡,推動憲改只是為了在必要時修改遊戲規則以確保政權的延續,以及維持其統治正當性。

比方說眼看總統選不贏的時候,國民黨們就會說內閣制對國家比較好,自己都不覺得打了馬英九8年總統好響亮的一巴掌;又當世界趨勢是18歲青年投票權的時候,國民黨們又會說這樣國外學生也要能夠不在籍投票,所以要包裹表決,我們都是為了青年著想,請民進黨不要阻止台灣進步,但事實上牠們在乎的當然是大量的深藍台商票倉。

所以為什麼筆者說國民黨就跟清末的清國政府一樣是一個注定會被世界潮流淘汰的政黨?並不是我們太過進步,筆者只不過用世界平穩前進的腳步來評量這個保守的舊世界法西斯政黨:這個保守派與既得利益者充斥的黨,領導者們慣於用既定的思維模式判斷與決策,因為這些人以前就是靠黨的裙帶關係一路平步青雲的。

推動憲改,是因為在時代演進的洪流中,原本的法條已無法回應其架構下的人民的需求,必須要對其做適度的創制修正。(記者張嘉明攝)

對於他們想要的就說是「世界趨勢」,但遇到跟他們想法不一樣的,就丟給「國情不同」,說穿了,如果對於先進國家的人權、民生、政治、法律都可以用國情不同來打發,那台灣什麼時候要進步?別忘了,慈禧太后也是那個反對「師夷長技以制夷」,只願活在封建天朝以為世界永遠不轉動的超級保守派。 

而面對台灣主權崩壞的問題亦然,台灣獨立長期被國民黨等「中華民國人士」污名化,但自318學運以降,參與的台灣學子多對於台灣主權的崩壞深感憂心,這已經突破318參與本質是程序正義等普世價值的表相。318核心面貌毫無疑問就是台灣青年國族主義覺醒的展現,青年一輩拒絕「台灣=中華民國」模糊不清的表述,年輕人無法容忍政客、父母、甚至師長說謊。 

如今,面臨統獨課綱爭議,中華民國戰時憲法是否仍然適用於台灣現狀的抉擇點再次來到,我們也可以看到保守派陣營的馬英九洪秀柱等代表人物,死守那部無法與世界接軌的憲法,並強調一切國民黨的改革皆有合憲,大聲疾呼此一讓「地球倒著轉」的思維,難道中華民國憲法只需合憲就好不用合乎現實嗎?

若筆者以此文論統派的課綱與修憲,則可得以下結論:

為什麼要阻擾修憲?因為《中華民國憲法》是早已喪失中國主權的中國國民黨跟現實世界僅剩的連結;而為什麼要強推課綱?因為「中華民國課綱」是中華民國政府為了讓自己看起來還有中國主權的唯一工具。

(高應大蝴蝶社發起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