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否決政改,重新上路

◎溫仲然

爭論已久的特首普選方案日內將進行表決,結果亦應該是毫無懸念地被否決。香港人原本應該擁有的普選特首權利亦要再繼續爭取,錯不是香港人,亦不是泛民主派的立法會議員,錯的是中國共產黨。香港人要繼續爭取普選,皆因中共根本沒有誠意給予真正的普選,他們心目中的普選是要有預知結果,及百分百在其控制範圍下的普選,連候選人都要其認可下,才能參選行政長官,這樣根本就不是普選。在這樣的預設基礎下,香港人怎會有真正的普選,有的都只會是假普選。

爭論已久的特首普選方案日內將進行表決,結果亦應該是毫無懸念地被否決。(路透社)

香港的民主運動不經不覺已經三十多年,由1982年香港推行代議政制,設立區議會,期間亦經歷立法局間選,新九組直選,以及回歸後中共對普選的承諾一拖再拖,終於到2007年,全國人大作出決定,香港可於2017年進行普選。誰不知都不是真正的普選,中共還要作出831決定,為香港的特首普選加以多項不合理限制。香港人爭取真正的民主三十多年,誰料中共多次的欺騙,到最後都只有一個假的普選制度。正正因為我們等了三十多年,更加不能袋住先(暫時接受政府方案),這不但證明我們有的是良知,更能證明的是我們對民主的追求。香港人不會因為中共的花言巧語,就接受一個根本不是民主的政改方案。香港人對民主的追求亦不是無的放矢,因為我們有的是對民主自由的良知。我們亦不是對民主有高要求,只是中共對民主低要求,甚或無要求。

選舉權,根本就是普遍的人權,只有在封建社會,選舉權才是少數人的特權,所以香港人只是爭取一樣本應擁有的權利,更加不是我們強中共所難,而是中共強香港人所難,強將假普選加入香港的選舉制度,難道這又有道理?無錯,香港已經錯過了很多擁有真正民主的時間,當年95直選,只差2票,就可以由新九組變成立法會全面直選。但現在2017特首普選,我們更加要將其否決,換取真正的普選。因為這個方案不但不是普選,而是為1200名的提名委員會背書,為提名委員會塗上一層民主產生的糖衣毒藥。這樣的假普選,值得香港人擁有?

選舉權,根本就是普遍的人權,只有在封建社會,選舉權才是少數人的特權,所以香港人只是爭取一樣本應擁有的權利。(美聯社)

香港人有的是良知,對民主是有要求,為何要與這個對民主沒有要求的中共一般見識?香港的未來,香港人自己決定,故只有否決政改,才可以有香港人自己決定政改的一天。無錯,香港人今個星期的確又創造歷史,但不是成為否決政改的千古罪人,而是令香港政改重生的歷史創造者。

(香港自由撰稿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