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頭大叔》磚都變成玉了,你的部落格還沒除草嗎?

「用『人』的語氣與『人』對話才是對的書寫方式」,白話一點就是:拜託你講人話好嗎?

林閣雍

如同大叔以下文字是灌水用的,主編放葉師父的照片純粹是為了騙點閱。(圖:網路截圖)

節目一開始(?),先為大家介紹一下,就在本週 2015 Facebook Awards 贏家已經出爐,燒燙燙的全球 facebook 行銷大獎名單請自取,根據官方數據顯示,這次來自 160 國 2700 個參賽項目,有 70% 都是以影片為基礎。我們見賢思齊,如果你天賦異稟、骨骼奇精是萬中選一的練武奇才,也許能從其中悟出如何打網路選戰的大道理,為了幫大家節省時間,先將得到大獎的 #LikeAGirl 連結附上,另外一個大獎得主大家就比較熟悉了,Ice Bucket Challenge,大叔我就不多說了。

好的,灌水時間結束,正式進入主題。(主編:以上文字不計入稿酬)

其實大叔的第一篇「2016 的立委候選人,你準備打網路選戰了嗎?」中便有提到,現在有很多候選人都是一個粉絲專頁打天下,甚至一個粉絲專頁就想得天下,但是你知道嗎?連打人不打頸部以上的洪秀柱都有網站了,人家打個同額競選的初選就這麼認真,各位有對手競爭的立委候選人怎還是只有一個粉絲專頁呢?

連打人不打頸部以上的洪秀柱都有網站了,人家打個同額競選的初選就這麼認真,各位有對手競爭的立委候選人只有一個粉絲專頁,是要給人巴頭巴假的嗎?(圖:網路截圖)

在開始談除草之前,要先推薦一篇大作 「5個你不該只經營臉書的理由,特別是第6」,如果有人看完還是覺得只要一個粉絲專頁便足夠,那...這篇也就不用看了。

所以,我們本週就來談談如何作好選舉部落格(或網站)的基礎要件吧。

首先,針對手持裝置優化(手機、平板,或者搞不清楚是手機還是平板的東西)瀏覽的網站設計,一般部落格多半都有無痛跳頁的手機版型支援,所以這點是針對有錢做網站的人講的,看個網站手指頭還得拉拉拉的不是很開心的體驗,千萬別讓訪客不開心,這樣他才有可能成為回頭客,甚至投票、捐款給你。

千萬別讓訪客不開心,這樣他才有可能成為回頭客,甚至投票、捐款給你,好好努力啊,各位。(圖:網路截圖)

再來談談在社群時代的首頁究竟是什麼

回想一下你有多久沒有直接從書籤連結到一個網站或是部落格的首頁了?為什麼連眾多國際媒體都需要經營社群帳號?因為我們在網路上的瀏覽習慣已經被社群網站改變了,何況是政治人物的網站,選舉網站的內容還是得靠社群分享才能有較大效益是不容否認的。

個人認為,社群時代的真正首頁,正是每一頁被分享的內容頁,這一頁嚴重影響了訪客繼續閱讀的動力。而部落格或網站的優化工程在這裡也應該再加強,不然傳統首頁上 LOGO 動畫跑得再賣力也是沒啥用。

標題,這項本專欄提了很多次的重點又再次出現了,在眾人手機迅速滑動的時候,能吸引暫留目光聚焦的,也就是文章標題、圖片或影片及分享者的引言,分享出去之前,想想你的標題有沒有吸睛的能力吧。

能吸引暫留目光聚焦的,就是文章標題、圖片或影片及分享者的引言。「支持民調9.2的馬陰久」標題有沒很吸睛?(並沒有)(圖:網路截圖)

摘要,好的摘要可以成為眾多無暇消化內文訪客的引言,貼心的摘要能讓大家可以更有力地分享文章,花點小功夫何樂而不為?

好圖配好文,一再提醒好圖可以提高瀏覽率及理解,講得我都覺得自己再灌水了呢,不過也許大家也有不得已的苦衷,例如照片拍糊了、候選人長太醜(?)...等等理由,其實 Flickr 及 Google 圖片 上也可以合法找到一些符合文章意涵的照片。

大叔一再提醒好圖可以提高瀏覽率及理解,但我們也能理解一些苦衷,例如,候選人長太醜。(圖:網路截圖)

加入社群分享機制,沒有 Facebook 的讚、分享按鈕怎麼成?其實最好還能有 Twitter、Google+ 及 Line,對,君不見最近 Line 已經成為長輩們分享垃圾文的主要來源了嗎?而你的優秀好文、募款帳號、澄清抹黑的文章卻讓長輩們不知道怎麼分享到 Line 上?你不覺得哪裡不對勁嗎?

最後,提醒大家,也許你執著於將這些項目全都作好再將部落格重新上線,但以個人經驗而言,你應該儘速調整好,不過無須將部落格關閉做調整,這些「基本要件」也只是用以協助讓人更懂你所發佈的內容,更瞭解你,進而想支持你,不斷掏錢捐給你(咳,有上限喔!)最後拉著全家將票投給你的輔助工具。

各位小編快把你們候選人部落格的草儘速除好,這樣才可以讓人心甘情願掏錢又拉票喔。(圖:網路截圖)

所以請將多數精神專注於「內容」,不要再偷懶的使用新聞稿,用個「人」的語氣與「人」對話才是對的書寫方式;也別再使用艱深的學術專有名詞,艱深的文字不是支持者應該享有的待遇;感動人,讓讀者有共鳴,才是分享的起點,才是招來「回頭客」的基本功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