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藥師之催生罔顧民眾用藥安全

趙太太

斯斯有三種,台灣民眾的用藥習慣也有三種,第一種看西醫吃西藥,第二種看中醫吃中藥,第三種同一時段既吃西藥又吃中藥,或者既吃西藥又吃保健食品。目前屬於第三種的台灣民眾,所佔比例並不低。如果我是屬於第三種,請問當我遇到用藥問題時,我應該去問誰?答案到底是西醫師?中醫師?藥師?或者是中藥師呢?

我們都知道台灣的執業醫師分為西醫師與中醫師兩大類,可以想像的是,因為西醫與中醫的醫學理論、診斷與治療方法皆迥異,因此西醫師與中醫師必須接受非常不同的養成教育。反觀台灣的執業藥師,目前包含中西藥學內容的養成教育與國家考試,培養的是中西藥素養兼備的藥師,個人依興趣與專長選擇執業領域。事實上,這樣的藥學教育內容頗契合台灣民眾的藥事照護需求。假若硬生生的要將西藥與中藥兩大藥學體系切割的話,如果我同一天因肚子裡吃了中藥又吃了西藥而發生嚴重藥物中毒時,這種藥安問題我能找誰求救?一般民眾可能求助無門,甚至成為無辜的藥害犧牲者。衛福部是否應該為這類台灣民眾的藥事照護需求設想,朝著建構更合理安全的用藥環境而努力。

台灣的執業藥師,包含中西藥學內容的養成教育與國家考試,培養的是中西藥素養兼備的藥師。(資料照,記者林孟婷攝)

晚近西藥科學的進步一日千里,新藥輩出,使得很多棘手疾病的治療有長足的進步。然而藥即是毒,不可兒戲,須要接受完整藥物科學訓練的藥師來把關。在中西藥兼修的藥師照護下,除了可以讓病人減少忍受藥物毒副作用之苦外,亦可確保藥物之療效。反觀中藥科學的進步,因為其成分之複雜性相對於西藥高出許多,因此研發難度較高,使得中藥科學之現代化程度仍然有限。假使未來中藥師催生成功的話,遇到民眾有中西藥併用之藥安問題來請教時,中藥師是否就越俎代庖草菅人命?還是再轉介給中西藥兼修的藥師去服務病人?很明顯的結論是,如果衛福與教育兩部推動中藥師之催生,乃罔顧民眾生命安全、浪費教育資源的不智之舉。

回顧台灣的藥學教育走過了六十餘年,而中藥師的議題也擾嚷了數十載,曾經浪費了不少社會資源,然而屢戰屢敗,已經多次胎死腹中。這次中藥師議題又捲土重來,茲事體大,欲攪亂台灣民眾之醫療環境使其惡化乎?欲誤導懵懂學子未來成為一個無法全面照護台灣民眾用藥安全的中藥師嗎? 請主管機關的諸公們三思,以蒼生與學子之福祉為念,祈求遏止半套武功的中藥師之出籠,使台灣民眾能免於藥安問題之恐懼。

退休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