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憲盟觀點》憲改尚未成功,人民仍須努力

2015年憲改運動已經快要變成「一場遊戲一場夢」了!作為國家的主人,台灣人民不能任由政黨恣意操弄,應將憲改的權利要回來,人民的憲改意識不容小覷,參與意願不能輕忽,各個政黨如果無視於人民的憲改要求,必將承受重大的政治代價。

全憲盟/陳耀祥

2015年憲改運動已經快要變成「一場遊戲一場夢」了!國民黨為移轉九合一地方大選慘敗的低迷氣氛,拋出憲改議題,果然不出所料,是一場騙局。恢復立法院的閣揆同意權、引進不在籍投票等,都只是消極抵制憲改的手段,讓我們見識到政黨的虛偽。作為國家的主人,台灣人民不能任由政黨恣意操弄,應將憲改的權利要回來。十年前,也就是2005年憲改,在國、民兩黨各懷鬼胎的盤算之下,將現行憲法凍結,導致許多憲政爭議無法解決,民主道路走來崎嶇顛簸。現行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二條規定的修憲程序就是當年的傑作,雖然建立公民複決制度,但是,高不可攀的門檻,實際上是讓以後的憲改無以為繼,實質上剝奪了人民的憲改權利。更過份的是,憲法草案的提案及審議,完全由立法院壟斷,人民沒有任何置喙餘地,換句話說,人民只能說要不要,對於憲改的啟動及憲改的內容不能主導,不要說是國家大事,就算上館子吃飯,也可以點菜,這樣的規定,明顯抵觸民主原則。

恢復立法院的閣揆同意權、引進不在籍投票等,都只是消極抵制憲改的手段,讓我們見識到政黨的虛偽。(記者劉信德攝)

憲法是人民限制統治者權力的保障書,英國貴族早在八百年前就知道簽署大憲章以約束國王權力,奠定日後節制權力的民主傳統,造就議會政治的優良制度,進而影響全世界。「集權」與「節權」觀念的不同,正是東西方政治思想最重要的區別所在,也是歐洲文明領先世界的重要原因。中國傳統政治思想,在秦始皇統一中國之後就沒有太大的改變,尤其,漢代獨尊儒術、罷黜百家之後,思想定於一尊,權力集於一身,皇帝權威不容挑戰,臣民只能服從,否則就是大逆不道。此種思想,並不因為封建王朝滅亡,建立共和政權而有所改變。繼承大清王朝的國民政府,其行為與數百年前的滿洲王朝並無不同,君不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提名大戲,宛如清宮大戲一般,勾心鬥角,處處機鋒。

我們持續推動憲改就是要對抗這種傳統的集權思想,不要讓專制獨裁重新復辟,不要讓政黨玩弄人民於股掌之間。納粹德國歷史經驗告訴我們,當人民勇於對抗集權體制,國家才不會走向毀滅,人民權利才能獲得有效保障。威瑪憲法曾是備受讚譽的文本,卻因為當時德國人民渴求強而有力的領導,夢想恢復民族光榮而被棄於冷宮,種下仇恨與戰爭的種子,最後整個國家付出慘痛的代價。

推動憲改就是要對抗傳統的集權思想,不要讓專制獨裁重新復辟,不要讓政黨玩弄人民於股掌之間。(記者劉信德攝)

2015年的憲改或許不能成功,但是,人民的憲改意識不容小覷,參與意願不能輕忽,各個政黨如果無視於人民的憲改要求,必將承受重大的政治代價。逝者已矣,來者可追,此次憲改給我們最大的教訓就是不要相信政黨的口號與承諾,只有累積足夠的政治壓力,才能克服任何障礙,方有成功的機會。憲改尚未成功,人民仍須努力,期待台灣人民一起共同打拼,為民主憲政奠下永續基礎!

(全國憲改聯盟副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