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蔣渭水是台灣的黎剎,而不是台灣的孫中山

林衡哲

在近代亞洲四大革命家中,菲律賓、印度甘地、台灣渭水主張和平革命先知;只有中國孫中山一直主張武力革命,直到去逝前才喊出「和平、奮鬥、救中國」口號,雖然孫中山和渭水醫師,但先後畢業於菲律賓聖‧湯瑪斯醫學院和西班牙馬德里中央大學醫學院,並且受教於當時巴和海德堡第一流眼科醫師,因此他在1891年在香港開業七個月時,立刻成為名醫,並且開刀治癒了他母親白內障。

孫中山小5歲,在香港開業時,孫中山也在香港念醫學院,筆者最近到香港參觀時,才發現診所,跟孫中山經常去吃晚餐餐廳,只有一條街之隔,因此這倆位國父很可能在同一家餐廳吃過飯,可惜史書上並没有記載他們曾經接觸過,否則有可能會影響孫中山走向和平革命之路。

在近代亞洲的四大革命家中,菲律賓的黎剎、印度的甘地、台灣的蔣渭水都是主張和平革命的先知。(圖為黎剎,擷至網路)

甘地曽公開承認過,他「不抵抗主義」深受影響,印尼革命也深受被西班牙政府槍斃前夕所寫不朽史詩:「最後訣別」影響,現在馬來西亞華裔反對派領袖安華也崇拜者,這次台北市長選戰,柯P除了受母校學長渭水精神影響之外,他也受精神:人因夢想而偉大影響,因此才會在2013年12月29日,在「菲律賓國父傳」新書發表會上提出他競選口號:「改變台灣從台北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同時他也說:「少數菁英份子犧牲,可鼓舞後面人義無反顧繼續前進,其實人因夢想而偉大情操感動人心之故,而菲律賓國父便最好例子。」

顯然柯文哲台灣獨木舟戰勝連勝文大連艦隊,最大原因他深受渭水這二位理想主義Mentor影響,而建立大公無私奉獻精神,以及用文化改變台北精神,感動了台北市民。

柯文哲深受蔣渭水和黎剎影響。(圖左為蔣渭水,擷至網路)

一位文藝復興型人物,亞洲第一位和平革命民族主義者,在亞洲四大革命家中,文才最高,他精通十幾種語言,他不但第一流眼科醫生,他也小説家、詩人、畫家、雕刻家、演說家、科學家和教育家等,雖然只活了短短35年,由於他善於分配時間,他在每一項專長領域都有傑出表現,孫中山九次革命起義武器槍和子彈,革命武器詩和二部小說,訣別詩曾感動過中國和平主義革命家梁啓超,二部小說也曾感動過魯迅,台灣渭水靠他筆挑戰日治當局,這一點正他跟相似處。

孫中山三民主義都沒有提到文化建設,他對五四新文化運動也頗為冷淡,都非常重視文化提昇,他們都受到歐洲文藝復興底人文主義影響,因此主張馬來文藝復興,渭水催生台灣文化協會和台灣民報便希望台灣走向脫亞入歐歐洲人文主義傳統,而一向主張:「菲律賓菲律賓人菲律賓」,渭水也跟大多數日治時代台灣智識份子一樣都主張:「台灣台灣台灣」,從渭水所催生團體,都有「台灣二字,可見他強烈台灣主體論者,他絕不可能走現在執政當局化獨漸統」之路。

因此從革命手段與方法,對文化與教育重視,日治時代台灣救世主渭水,跟菲律賓國父比較接近,而與主張武力革命,重視實業計劃更甚於文化建設中國孫中山,心靈距離比較遠,當然因為彼此都醫師兼革命家,渭水對孫中山仍然有某種程度尊敬。

文化醫師,望春風出版社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