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江宜樺的「無愧於心」

范紀德

2016年總統大選備受矚目,日前傳出總統馬英九屬意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出來選,江宜樺在4月底曾在哈佛對中國學生演講『台灣民主化對中國的啟示』,他談到在學運時驅逐學生,這件事他無愧於心,並形容「就像白宮被攻陷,美國總統也應該下令驅逐!」難不成要放給他們亂?筆者看到這裡,除了憤慨,更是無奈。

江宜樺在4月底曾在哈佛對中國學生演講『台灣民主化對中國的啟示』,他談到在學運時驅逐學生,這件事他無愧於心。(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平心而論,學運期間攻陷政府機關行動的適法性與否確實有待商榷,甚至事過境遷之後,相信許多人也都曾反省過,當時是否有更為妥當的方法來表達對執政者、對政府當局的過度傾中政策的憂心。但做為一個行政院長的時候姑且不論,人在其位總有不得已的苦衷也值得體諒,江宜樺現在早已無官一身輕,不必再拘泥於在朝為官的隨波浮沉,理當應該恢復富有社會關懷與思辯反省的諄諄學者風範,卻大言不慚的在民主化對中國的啟示的演講上,大談他無愧於心的謬論,令人不齒之外,只能感到遺憾!

江宜樺一向以一個研究漢娜‧鄂蘭的學者聞名,更常常自詡為自由主義的倡導者與捍衛者,但若這種離開官僚系統之後,卻還是不思反省,盲目的堅信認定自己所作所為即是正義的傲慢態度,如果不是漢娜‧鄂蘭筆下那種一味服從命令,相信照章行事的結果就算違背人性與道德也絕無錯誤的鐵證—邪惡的平庸性(The Banality of Evil)的典型,那納粹官僚之惡恐怕與之相比都還顯得『平庸無奇』了。

台灣民主化對中國的啟示,不管從哪一個方面來看,都輪不到一個甘為國家威權鷹犬,下令強制驅離抗議學生的平庸官僚來大放厥詞,不在其位之後還不思反省,甚至還引以為傲夸夸其談的態度,恐怕只是更加暴露其傲慢獨斷的本心而已。

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