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經異想》蔡英文積極尋求台美的利益基礎

四年之後,蔡英文這次訪美顯然有備而來,此次訪美的論述重點,以「三個有利、三個堅持」與「維持現狀」作為基礎,將「戰略平衡」、「民主」與「台海現狀」作為回應美方的訴求,並進一步闡述相關政治意義與政策內涵。從美國副助卿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的演說,以及助理國務卿羅素接受媒體訪問的內容中看出端倪。美國官員的發言態度不僅與四年前截然不同,更為蔡的到訪提供了較為友善的氣氛。

張宇韶

日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啟程赴美,進行為期十二天的「點亮台灣、民主伙伴之旅」的訪問行程,其所引發的政治意義更為全球媒體所關注。

由於四年前美方不信任民進黨的兩岸論述與大陸政策內涵,訪美所遭受的尖銳質問蔡應當記憶猶新,因此在選情對民進黨較為有利的態勢下(國民黨初選大戲仍曲折離奇發展中),採取「漸進穩健」與「由淺入深」的節奏策略,相對符合民進黨所面對的政治氛圍。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啟程赴美,進行為期十二天的「點亮台灣、民主伙伴之旅」的訪問行程,其所引發的政治意義更為全球媒體所關注。(記者陳慧萍攝)

蔡英文深知美國所謂「一個中國政策」(One China Policy)的主要內涵,是由「聲明美國利益優先」、「強調民主程序與政府對話」與「重視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過程而非結果」三項政治意義所構成。上次訪美時所提之「台灣共識」與「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說法因為過於抽象模糊,在觸及不到政策核心的狀況下,難為美方所接受認同。

四年之後,蔡英文顯然有備而來,此次訪美的論述重點,即以兩次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開時所提出「三個有利、三個堅持」與「維持現狀」作為基礎,將「戰略平衡」、「民主」與「台海現狀」作為回應美方的訴求,並進一步闡述相關政治意義與政策內涵。在蔡英文訪美之前,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早已銜命赴美進行溝通,此一成效可從美國副助卿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的演說,以及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l) 接受媒體訪問的內容中看出端倪。美國官員的發言態度不僅與四年前截然不同,更為蔡的到訪提供了較為友善的氣氛。

美國官員的發言態度不僅與四年前截然不同,更為蔡的到訪提供了較為友善的氣氛。(圖為助理國務卿羅素,美聯社)

就行程規劃的步驟而言,蔡英文明顯採取「先易後難」與「由淺入深」的策略為之,如此可收循序漸進、撥雲見日的效果。如外界所預期,此次訪美的重頭戲自然是在華府的「會晤重要人士」以及「外交與戰略研究中心(CSIS)演講」兩項行程,蔡英文必須邏輯性、系統性地陳述其兩岸與外交政策的實質內容。為了避免立即面對嚴肅的核心議題,其行程前兩站安排的是美國的經濟與商業中心(洛杉磯與芝加哥),在與台僑進行氣氛輕鬆的演講中,蔡英文已經悄悄為華府之行的政治工作進行了佈局;雖然這些前置作業已在一月份的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開時啟動。

深入而言,蔡英文花了相當多的篇幅闡述「深化台灣民主」的概念,這是一個重要的戰略思維。蔡的說法,除了批判馬英九的內政(經濟發展與社會和諧)與大陸政策違背了民主的內涵,同時巧妙地將民進黨的路線主張與地方執政成果,直接與台灣的公民社會運動、太陽花學運以及九合一大選做出了「有機連結」。直言之,這種說法不僅透過拉抬了民進黨的政治高度,從而否定了國民黨的合法性,同時也邊緣化了柯文哲現象的衝擊;更重要的是,這也巧妙符合了美國「一中政策」中的「民主程序」的內涵,因此這是蔡英文不斷重申「台灣與美國之間有共同的語言就是民主」的意義所在:台美是「民主戰略同盟關係」。

蔡英文花了相當多的篇幅闡述「深化台灣民主」的概念,同時巧妙地將民進黨的路線主張與地方執政成果,直接與台灣的公民社會運動、太陽花學運以及九合一大選做出了「有機連結」。(記者廖振輝攝)

此外,蔡英文拋出「維持台海和平與兩岸的穩定發展,將是民進黨執政後的重要目標」,這是為其「維持兩岸現狀」之說,所提出更進一步的說明。蔡英文的陳述顯然集中於「為何必須維持現狀」,意即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平衡了區域的戰略利益(美國的利益),亦符合周邊國家的利益(中國的利益)。這不僅與民進黨「國際關係重於兩岸關係」的傳統一脈相承外,同時也直接與「一中政策」的「美國利益優先」與「和平對話」的意義不謀而合。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說法迴避了「兩岸政治定位」以及「如何維持現狀的具體作為」兩個重要議題,這究竟是巧妙的迂迴路線,還是議題的鋪陳技巧?美國官方是否可以接受此一說法?這些疑問,或許在蔡英文隨後華府演講的內容中,應可分曉。但可確定的是,蔡英文已直接甩開北京「地動天搖」的恫嚇,為未來台美關係打下了一個良好的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