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改善空污,衛福部不要龜起來

◎楊鵬生

世界衛生大會於5月26日在日內瓦閉幕,世衛祕書長陳馮富珍表示此次大會通過幾項指標性的解決方案和決策。

有關空污方面,大會通過的解決方案如下:

世界衛生大會認定空污是全世界最大的單一環境健康危害。每年全世界有430萬人死於室內空污,370萬人死於戶外空污。這是世界衛生大會第一次討論空污議題。

世界衛生大會於5月26日在日內瓦閉幕,世衛祕書長陳馮富珍表示此次大會通過幾項指標性的解決方案和決策。(法新社)

解決方案強調各國的衛生當局需要扮演關鍵性角色,有責任去喚醒大眾了解:有效改善空污可以解救生命和降低醫療費用。會中並強調不同部門間的緊密合作;要把健康關懷整合進全國、區域和地方層級的空污防治政策中;敦促與會各國發展空氣品質監測系統,並提升空污相關疾病的治療成效。鼓勵乾淨的科技與燃料;強化國際間空污領域專家、技術和科學資料的交流。

會中決議世衛組織祕書處強化技術能力去幫助會員國對抗空污;要有能力去執行「世衛空氣品質指引」、「世衛室內空氣品質指引」;執行成本效益評估和加強空污與健康危害的相關研究。

在第69屆世衛大會中,世衛組織將會提出路線圖,要求各國的衛生部門加強作為以降低空污導致的健康危害。

反觀我國衛福部對食品安全無力管,對空氣污染視若無睹,國人大腸癌和肺癌卻年年飆升;放著重要的事不做;卻去力推沒有急迫性也沒有必要性,卻爭議性極高的醫糾法,又火速通過毫無財務規畫的長照法。哎!官員們是力有未逮,還是尸位素餐!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副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