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有錢人不要炫富,要有格調與教養

◎鄧鴻源

兒童福利聯盟發現,愈來愈多孩子形同處於獨居狀況,部分國小學生還要照顧幼小的弟妹,這是台灣社會近年因貧窮帶來的新興社會現象。盡管台灣弱勢族群有增無減,諷刺的是富豪也相對增加。

台灣愈來愈多孩子形同處於獨居狀況,部分國小學生還要照顧幼小的弟妹。(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某一年,某大電子公司尾牙秀,老闆與台灣名模大跳探戈,財大氣粗向與會人員與全國民眾炫耀自己多麼有辦法,可以舉辦如此盛大之尾牙,讓人有氣吞山河、不可一世之慨,然而現實社會卻充滿許多嗷嗷待哺之弱勢族群,難道是他們不如人嗎?如果不是政府的長期投資獎勵條例,他們能累積如此龐大財產嗎?

我們看丹麥人,他們有錢人就不會如此炫耀。丹麥人雖然相當富裕,人均國民所得34600美元,是台灣的4.7倍,但當你漫步於首都哥本哈根,竟找不到一位穿戴LV、GUCCI、Prada等名牌的女性,也很少看到賓士、BMW大轎車,即便有,車主也會刻意拔除車款標誌,叫人分不出等級。

其實許多美國富豪也是如此,富有卻不炫耀,如比爾蓋茲、巴菲特與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等人,有錢不當守財奴,每年慷慨捐款行善,甚至簽下遺書,承諾死後將全部遺產捐作公益,當然他們也絕對不會逃漏稅或虧待員工,有福能與員工同享,其人格高潔,舉世同欽,這樣的富豪才值得尊敬。

強冠公司以餿水油製香豬油遭勒令停工。(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反觀我們許多富人賣黑心食品、炒地皮、股票、逃漏稅或掏空資產所在多有,繼承龐大家產,以致幾百代人都用不完者,更比比皆是,拜金主義與爆發戶炫耀行為隨處可見,庸俗又低級。還有許多退休高級公職人員,家財萬貫,住豪宅,開名車,出國搭飛機坐頭等艙,一頓飯的費用可能等於一般人好幾個月的薪水,卻還好意思與低收入之基層人員同享18趴,漠視國家債台高築!是誰製造這種不公不義的退撫制度?不改革,行嗎?

總之, 有錢人不要炫富,要有格調與教養,最好能效法歐美富豪之慷慨布施,不當守財奴,才能贏得社會人士的尊敬,也是給子女最好的遺產與身教。至於國家分配不正義,唯有選票可以改變,民眾不要再自掃門其雪,冷淡以對,畢竟你不管政治,政治會被庸俗的人所操弄,到頭來吃虧的是自己。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