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亞觀察》印度國家綠色法庭抗空污,中央地方均不挺

藍筱涵/中興國政所碩士、《遠離甘地的國度》一書作者

印度的環境問題是另一個印度人最不願面對的汙點,首都德里才剛被國際評斷為全球空氣最糟的城市之一(狀況超過北京),前二十名也近乎被印度各地城市奪下。莫迪政府上台除了拚外交、拚經濟更重要的就是拚一個乾淨的印度。2010年成立的國家綠色法庭(National Green Tribunal,NGT)近期開始推動許多法案、命令,最直接的就是四月初下令禁止10年以上的汽油車、15年以上的柴油車進入首都德里區,還有禁止鄉村地區焚燒垃圾、稻草的習慣、限制塑膠包裝如寶特瓶等等。

莫迪政府上台除了拚外交、拚經濟之外,更重要的就是拚一個乾淨的印度,國家綠色法庭近期開始推動許多法案與禁令。(圖片擷自網路)

禁令琳琅滿目但是NGT面對各地方的回應卻是失望至極,地方政府不願配合也不願提出意見,只說了執行上的難處、配套不夠、沒有評判的標準,對民眾來說尤其當地的計程車司機、遊覽車業者直接挑明這項禁令就是斷了他們的生計,尤其夏季旅遊旺季正要開始,他們實在無法接受,通勤族更是怕因此影響他們的工作機會。其他產業也對各種行為受限感到不滿。

遲至今日汽車禁令政策還是沒被執行,這使背有法庭裁罰力的NGT不僅面色無光、公權力形象大減,更是充滿無奈與灰心,中央包括環境、森林與氣候變遷部、交通運輸部、高速公路兼鐵路部均不願為法案背書,且原定兩周前各地方要交出意見書卻沒有一個單位配合,NTG更說出重話表示在5月18日的最後期限後對不配合的單位將開罰。許多報導指出這項議題難產的原因或許是在此標準下官方本身就有許多車輛不合格,連一般大眾運輸公車也會是不符規定而受影響的車款之一。

圖:NGT India

印度人口如此之多,在開發速度、技術面和教育面都不達水準,人民把生存擺第一的狀況下,印度政府想擺脫環境惡劣之名路還很長也需要更多創意、科技與各部門的配合,加上地方政府彰顯執行力才有辦法戰勝這天大的難題。

參考資料》

1. India Environment Portal

2. 2015年4月8日《印度時報》Ban in Delhi to affect 10k diesel vehicles

3. 2015年5月2日《印度時報》India ignore NGT deadline, add stink to foul air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南亞觀察:藍筱涵 印度國家綠色法庭抗空污,中央地方均不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