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捍衛民主的堅毅駱駝

◎廖晨宇

The straw that breaks the camel's back。這句來自美國、耳熟能詳的俗語,講的是一隻終日幹活、任勞任怨的駱駝,在惡劣主人的壓力測試中,被最後一根稻草壓倒的故事。同時,那也是馬英九執政的這7年來,台灣人的寫照。

馬英九在5月20日以「七年奮鬥,台灣出頭」為題,發表就職7周年的演講。不意外的,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心盲;讓人意外的,是消費台灣人民的善良,竟能踐踏到這個地步仍不願罷手。

馬英九以「七年奮鬥,台灣出頭」為題,發表就職7周年的演講。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心盲;讓人意外的,是消費台灣人民的善良,竟能踐踏到這個地步仍不願罷手。(記者劉信德攝)

談農業,不見對開發強徵的教訓;談軍紀,無視洪仲丘案的反省;談經濟,無感於分配正義;談就業,沒有對青年低薪的同理心。而對於那少數感受、多數空洞的政績,馬英九說,都要歸功於台灣人民,他們善良、正直、勤奮、誠信、包容與進取。

台灣人民好,因為懂吃苦、能耐勞。台灣人民真好,因為七年的無能執政,除了吞、還要逼自己笑。但政府無良,有臉說是他守護了人民。殊不知,是人民為他守住了台灣。

要知道,駱駝的可悲,就是在倒下之前,都是被稱為堅毅的

如同馬英九在演說中強調的,他一切政績的根源,就是「兩岸和平」。但經過了7年執政,台灣人民的眼,早已看穿其中的黑。馬英九的兩岸主張,靠的是台灣人民不斷承受「九二共識」的一中壓力,利用不平等的退讓,台灣主權的矮化,政商權貴的獨享,一根又一根的稻草,駱駝若繼續隱忍,將應聲倒下。

馬英九的兩岸主張,靠的是台灣人民不斷承受「九二共識」的一中壓力,利用不平等的退讓,矮化台灣主權。(記者彭顯鈞攝)

終歸台灣人民最大的敵人,就是在面對中國打壓時,不僅與之交好,更得鞠躬彎腰的中國國民黨。真正的兩岸和平,不是「忍」、而是「爭」,爭的不是經濟利益、而是民主精神。馬英九為了「中國優先」,不惜以犧牲民主程序為代價,朱立倫的「一中國際」,更是赤裸的將主權利益與中國買賣交易。

去年,太陽花學運的爆發,早已揭示國民黨在兩岸關係中忽視、卻為台灣年輕一代所重視的最終價值──「民主」。你我都知道,新時代已經到來,當馬英九還在回首過去,國民黨仍逃不出一中陷阱。那台灣人民這隻堅毅的駱駝,也不該持續低聲下氣。

哀其不幸,怒其不爭。明年的總統大選,台灣人民要用民主的選票,為自己爭一口氣。

(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