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憲盟觀點》別讓2016年第一階段修憲,胎死腹中!

距離6月16日立法院通過修憲案的底線已經剩下不到一個月。近日來,國內政壇變化莫測,「修憲」課題彷彿被關入了黑箱暗櫃之中,似乎不再引起多數國民的注意。確實令人擔心:2016年第一階段修憲,會不會胎死腹中?終究一事無成?

全憲盟/洪裕程

今天是5月20日,馬總統的八年任期終於來到破冬。同時間,距離6月16日立法院通過修憲案的底線已經剩下不到一個月。近日來,國內政壇變化莫測,吸引著多數國民對公共事務的關注眼光,修憲工程在民間憲改藍圖會議與立法院修憲委員會10場公聽會完成之後,進入主要政黨協商的程序。「修憲」課題彷彿被關入了黑箱暗櫃之中,似乎不再引起多數國民的注意。確實令人擔心:立法院的主要政黨真的會通過修憲提案嘛?會不會錯失十載難逢的修憲契機?2016年第一階段修憲,會不會胎死腹中?終究一事無成?

今天是5月20日,馬總統的八年任期終於來到破冬。同時間,距離6月16日立法院通過修憲案的底線已經剩下不到一個月。(記者方賓照攝)

目前朝野兩大政黨對於修憲的共識是兩階段修憲。第一階段修憲主題計有:下修公民權年齡至18歲、政黨不分區分配門檻降至3%;兩黨各自堅持卻沒有共識的部份有:民進黨主張「下修修憲門檻」;國民黨宣稱按照民調查支持度高低,應主張納入:「不在藉投票」與「恢復閣揆同意權」。其中,不在藉投票之主張,原本顧慮到長期居留於中國的百萬國民行使不在藉投票根本不具可行性。現兩黨共識:不在藉投票僅限於國內選民,應該可以化解疑慮。如何在剩下的兩個主題處理取得共識,顯然是第一階段修憲能否成功的關鍵所在。

第一階段修憲主題計有:下修公民權年齡至18歲、政黨不分區分配門檻降至3%(記者陳志曲攝)

或有人質問:如果本次修憲能夠成功,那證明修憲門檻並非遙不可企,為何還要降低修憲門檻?我們已經多次指出:將立法院通過修憲案之雙3/4門檻下修為雙2/3,是避免僅1/4強的少數立委就可以妨礙多數修憲的共識,加上還須要經由公民投票複決,絕對不會減少民意正當性。至於調整公民複決的雙1/2門檻,也不該理解為動搖國本,而是必須合理地釐清「未投票/棄權」與「反對者」的意見差異,考量歷屆大選投票率頂標為80%,將投票率門檻定為40%,並採簡單多數決,自屬合理。事實上,國民黨委員在立法院討論公民投票門檻修正時,也曾發表相同主張,檯面上公開反對此項修正的,只剩下馬總統一人。

也有人質疑:民進黨反對「恢復閣揆同意權」是私心自用。因為眼看即將贏得2016總統大選,就不想要國會過度牽制總統的權力行使。平心而論:這次民怨沸騰,引發修憲契機的社會不滿,就是源自於過去幾年來總統有權無責,無以制衡所起。如果能夠由當選總統呼聲最高的民進黨蔡英文主席主動宣示:願意在憲政架構中納入對於民選總統的國會制衡設計,實在是再漂亮不過的雍容大量。但是,在兩階段的修憲安排下,中央政府體制再造並非第一階段修憲內容。因此「恢復閣揆同意權」到底是在總統制、內閣制或混合制下的安排,又似乎顯得令人迷惑……不過,在第二階段修憲將檢討中央政府體制的承諾下,是否應於現行制度下恢復閣揆同意權,也似乎不是不能討論的課題。

也有人質疑:民進黨反對「恢復閣揆同意權」是私心自用。不過,在第二階段修憲將檢討中央政府體制的承諾下,是否應於現行制度下恢復閣揆同意權,也似乎不是不能討論的課題。(記者王藝菘攝)

我們誠摯呼籲:主要政黨不該剝奪人民參與修憲的權力,更應該信任人民有智慧抉擇與決定,將這所有修憲主張分別通過國會審議,提出五個修憲案來交付公民投票複決。我們點名:民進黨蔡主席、國民黨朱主席、親民黨宋主席、台聯黨黃主席、立法院王院長、馬總統,這六位代表性的政治領袖,您要在歷史關鍵點上發揮智慧與善念?抑或是徇私自利而短視毀掉修憲契機?其實就在各位的一念之間。不過請千萬別忘記: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明年初的大選投票,將會給予各位最公平、也是最殘酷的表態與制裁。

台灣二十一世紀議程協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