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民進黨》一分鐘看長照法的問題

長照必須是「財源充足,照顧全面,國家負責」。(圖片截取自開放民進黨)

拉裘立蓓爾

在立法院躺了八年的長照法,終於在馬政府執政的最後要付諸實現。長照法立院各黨團爭執不下的部分在於財源,日前通過國民黨的版本,以基金孳息、政府預算、菸捐做為長照基金來源,5年至少120億台幣。

民進黨的版本是,以遺贈稅和不動產交易稅為財源。根據估算,長照服務未來每年的花費約為300億,隨著需求人口的增加,可能會增加到500億。現在國民黨版本的5年120億,平均每年24億。現行的長照預算一年就約40億,依人口增加趨勢,未來財務一定會出現問題。

這豈是具有永續發展概念的長期法?難道這就是政府對老人家的照顧?

因此,這部長照法,並無法改變台灣長照的困境。同民間團體也一致認為這種「財源短缺、有名無實」的長照法,無疑讓人民看得到吃不到,是一部不負責任的法。長照必須是「財源充足,照顧全面,國家負責」。

插畫與碎嘴,假掰文青與主婦魂)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開放民進黨:拉裘立蓓爾 長照法錢從哪裡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