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友友們的「九二共識」,讓人傾家蕩產

◎趙倫

馬英九告訴外賓,「九二共識」存在已23年,而且已經「做」了7年,馬對「九二共識」執着已到痴迷程度,有點像玩物喪志,所付出的代價也頗高昂,若把它量化,從得票率58.45%降到9%支持率,用股市術語說,腰斬再腰斬,跌幅高達約85%,慘不忍睹。如果不信「九二共識」的殺傷力,還有一個量化數據可以參考。

馬英九對「九二共識」執着已到痴迷程度,有點像玩物喪志。(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2年大選拉鋸膠著,國民黨動員多名企業家打經濟恐嚇牌,1月13日,王雪紅站了出來,她說「無法理解有人相信沒有九二共識」,並喊出「宏達電是中國人創立的品牌」。生意人在商言商,想必是看上了中國龐大的手機市場,所下的政治投資。

記者會當天,宏達電股價已從天價1300元腰斬到500元上下,選後一度反彈到672元,只可惜曇花一現,3年半以來,宏達電手機的中國市佔率節節下滑,被以模仿起家,低價號召的小米機打得落花流水,宏達電股價也從672元跌到現在110元上下掙扎,總市值則從約4500億元(以投票後當週收盤502元估),縮水到910億(上週收盤110.5元,經過庫藏股減資),3年4個月總共蒸發了3590億元,相當於打兩折。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的中國夢,讓許多投資人傾家蕩產,妻離子散。(資料照,記者王憶紅攝)

對原始股東而言,成本是票面10元,經過多年分紅配股,現在等於是在做無本生意;一場逐夢中國的華麗冒險,對她們來說,也許只是紙上富貴夢一場,竹籃打水一場空,但是對於相信「九二共識」可以放眼中國,大發利市的投資人而言,很可能代表的是傾家蕩產,妻離子散,你說「九二共識」貴不貴?

另一家代工一哥也一樣,大股東叱咤風雲,小股民從上次大選盼到今天,還在等解套;而同一時間,如果投資立足台灣的標竿企業,台積電約從76→150翻兩倍,大立光則從約580→3200漲了4倍有餘。可見企業經營的王道,關鍵在技術研發與行銷策略,凡是訴諸民族情感,想要發政治財的,都是旁門左道,事後證明中國消費者並不買單,何况在一個以山寨掠奪聞名的市場,一廂情願或自作多情,代價是很昂貴的。

(作者為新北市民 資深媒體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