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評陳長文「柯文哲追殺的是法治」一文

◎陳頂新

律師陳長文日前投書「柯文哲追殺的是法治」一文,將柯文哲清查前朝弊案之行為抹黑扭曲成是「踐踏法治」,著實令人啼笑皆非。陳長文身為忠貞「愛馬仕」的一員,長期以來,其論述多半只有立場而鮮有是非。舉例以言:2010年時,陳長文曾撰文批判台聯,指責台聯明明反對ECFA,卻提出以「同意」為表述的公投主文,此舉恐將傷害台灣的民主。但當2013年行政院擬以續建核四之立場,提出「你是否支持停建核四?」之公投主文時,卻不見其出言指責馬政府此舉恐傷害台灣的民主。陳長文習以華麗的詞藻及似是而非的清高言論包裝立場,可見一斑。

律師陳長文日前投書「柯文哲追殺的是法治」一文,將柯文哲清查前朝弊案之行為抹黑扭曲成是「踐踏法治」,著實令人啼笑皆非。(記者廖振輝攝)

細觀「柯文哲追殺的是法治」一文,雖陳長文大肆批判柯文哲踐踏法治,但卻未舉出柯文哲有任何違法之行為。陳長文說:『當柯市府一會喊拆蛋、一會喊移送,準據的不是合法,而是「合理」』循此邏輯,其抨擊柯文哲係以自身觀感行事,此舉踐踏了法治。

要知,大巨蛋等大型公共建設,多半是企業與台北市政府所簽訂之行政契約,契約的本質是當事人互相磋商與合意,因而,當當事人之一方認為對方未依約履行或是違反契約時,自得依契約內容行使權利。準此,柯市府認為遠雄對於大巨蛋的逃生規劃有瑕疵而命其補正,天經地義;又若其合理懷疑前朝(馬、郝)有圖利遠雄等違法情事,移送法辦更是理所當然。是以,柯市府的相關作為,不僅合情、合理又合法,何來的踐踏法治之說?反觀陳長文,身為知名律師,往往卻只有立場而不問是非,其長期以來的似是而非之言論,恐怕才是踐踏台灣法治的元兇!

(博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