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政治打手吳思華應盡速下台

◎楊鎮榮

如果教育部長一方面對老師選書做「假開明」的宣示,另一面卻又發公文試圖打壓學校選書,這種兩面手法顯見吳思華是個政治掛帥而非有教育理念的部長。報載教育部長吳思華才要求地方政府勿以行政干涉各校老師選書,但同一天教育部就以最速件發公文給國立高中,明白要求各校「應」選用新版教科書。

玩兩面手法的吳思華是個政治掛帥,而非有教育理念的部長。(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筆者就住在政大附近,所以常到政大校園內散步、運動,有一次走到政大後側山邊,看到前政大校長吳思華任內以3千萬興建的大型「水岸電梯」,因為好奇就過去搭乘看看,共乘者是一名學生,就隨口問他搭乘電梯的人多嗎?他笑笑回答說:「很少耶!因為大家都不走這邊。」接著,又看到電梯旁羅列上百位捐款者,偌大的牆上刻著企業家、EMBA學生的名字,心想吳思華一定是位熟稔產、官、學的專家,因為募款手段超厲害,但很難是個有理念的教育家,因為教育是百年大計,而他急功近利又好大喜功是也。

近來教育部長吳思華重申,新課綱仍將如期於8月上路,2018年大學入學考試將以新課綱內容做為命題範圍,這種明知微調課綱遭法院判決程序違法,仍然一意孤行的教育部長,至少犯了以下幾個錯誤:

一、知法犯法不良示範-黑箱微調課綱遭法院判決程序違法,被外界視為違法課綱,教育部長吳思華卻知法犯法,身為教育界大家長,如果無法「身教言教,以身作則」?不能「子帥以正」,行事猶如宵小一般違法亂紀,如此不良示範的教育部長,台灣教育的未來前途真是堪虞!

二、罔顧學子受教權益-教育部以偷偷摸摸方式,竄改課綱內容有關「228事件」、「白色恐怖」的部份,入學考試將以新課綱做為命題範圍,如此罔顧學子受教權益,既非法又黑箱,他雖說尊重各校的選書自主權,但又不希望部分縣市抵制黑箱課綱教科書,如此形同自打嘴巴。

吳思華行事猶如宵小一般違法亂紀,台灣教育的未來前途真是堪虞!(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三、綁大考以威脅學生-教育部說8月高中生入學時採用的新高中課綱,將來到了2018年大學入學考試時,都是考試範圍。企圖利用大考綁課綱,引起家長、教師反彈痛批教育部長吳思華:「這是恐嚇威脅!等於逼我們吞下違法課綱。」如此教育手段,以考試來綁架學生一般非常不可取。

四、淪為政治意識打手-教育應該是沒有意識形態與政治立場考量,立委痛批:「微調課綱硬上恐讓校園裡產生分裂、並在台灣內部撕裂族群。」因為沒有真實的歷史,就無真正反省的機會,而「教育若只為政治服務」,則社會將陷入永無寧日紛擾不休的境地。

沒有真實的歷史,就無真正反省的機會,而「教育若只為政治服務」,則社會將陷入永無寧日紛擾不休的境地。(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如今黑箱微調課綱雖遭法院判決程序違法,教育部長吳思華卻甘冒不法,讓人想起當年「水岸電梯」因使用率超級低,2013年還曾遭監察院糾正,這些都是吳思華違法亂紀的例子。記得之前政大學生聽到校長吳思華接任教育部長的時候,曾經嘲諷「政大解脫了,但教育部完蛋了」等等,如今觀之,竟發現政大學生果然有先知之明,吳思華真的是一位不適任的教育部長。

(中小企業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