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永懷台灣本土音樂家馬水龍教授

◎蔡永文

台藝大傑出校友,北藝大前校長,行政院文化獎,國家文藝獎得主,享譽國內外名作曲家馬水龍教授,於昨日早晨得到他仙逝的惡耗,舉國文化藝術學界莫不哀痛與震驚;馬校長一生在音樂藝術的領域,尤其在音樂創作上的汲汲耕耘,不但成就了他自己的人生理想,更在他生長成長的土地上撒下希望的種子,他從不間斷的創作、研究、教學,甚至在藝術行政的擘畫,都在在彰顯他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與無私的貢獻!

馬水龍(左)教授不間斷的創作、研究、教學,都在在彰顯他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與無私的貢獻!(傳藝中心台灣音樂館/提供)

2014年1月3日,台藝大表演藝術大師講座,馬校長是我所邀請的5位大師之一,他的講綱顯示出成為一位藝術大師的修為:

一、一個藝術家除了專業外,更需要豐富的想像力。
二、想像力的培養靠閱讀,生活視野與思考。
三、人格的提升:真實面對真誠,傾聽自己內在心聲。
四、創作執行力(毅力+勇氣)
五、落實專業水準、敬業精神、職業道德。

馬校長當時對著台藝大表演藝術學院師生們的諄諄教誨,至今猶在心中未曾消失。

馬校長除了經營北藝大成為優秀的學府之外,他也深愛曾培育他的母校:國立藝專,現在的台藝大,他擔任校務顧問,並經常返台藝指導,是兩所藝大師生十分敬重的長輩!

馬水龍教授是第一位在美國紐約林肯藝術中心以整場發表個人作品的台灣作曲家。(傳藝中心台灣音樂館/提供)

1986年,這位獲得美國國務院傅爾布萊特學術獎,又是第一位在紐約林肯中心做整場個人作曲發表華人作曲家的馬水龍教授,他將他的榮耀佈滿在他生長的土地上,我們將以他為榮,為典範,並永遠追隨馬校長的精神,為我們國家的藝術發展走向前去!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表演藝術學院院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