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莫讓非基改校園午餐承諾成空頭支票

陳儒瑋

台北市議員李彥秀於日前(5/7)召開記者會公布國小學童家長營養午餐問卷調查結果,有高達九成三的家長贊成全面採用「非基因改造食品」,據此,她要求台北市府應盡速將學校午餐全面更改為非基改食材。對選前率先簽署非基改午餐承諾且選後持續監督施政的民意代表,實應給予相當肯定。相反的,同樣簽署的柯文哲市長與其行政團隊這四個月來的實際施政與對外說法,則令人感到相當失望。

國小學童家長營養午餐問卷調查結果,有高達九成三的家長贊成全面採用「非基因改造食品」。(記者翁聿煌攝)

柯市長上任之後,雖大動作成立食安委員會並於三月通過學校午餐供應流程SOP,但於實際推動基改食材退出校園政策方面,似乎完全提不出具體作法。他裁示台北市各校可以十元為調漲上限,鼓勵增加在地與非基改食材採用量。教育局陳主秘在今日記者會上亦表示「各校態度不一,無法強制只能加強宣導。」。此回應不僅落入傳統道德勸說窠臼,更將此議題踢回給學校及家長自主處理,等同逃避主管機關應有的行政擔當,當然也引起部分學校及家長的不滿或無意實施。

我們一再強調,在首善之都且非食材生產地的台北市,校園午餐零基改政策本非一蹴可及之事,應有策略性的政策推動進程。

台北市議員李彥秀召開記者會,要求北市學校營養午餐全面用非基改食品。(記者蔡亞樺攝)

若學校採中央廚房供餐模式,可先清點基改食材使用量,計算全面替換後所需成本,再決定採取逐步改善或一步到位的價格調整方案;若是團膳業者供餐,事實上,雙北市盒餐業者早就領先台北市府率先表態,分別於三月及四月提出漲價五元就全面提供非基改製品的聲明,雙方更簽訂合作備忘錄,委託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審核稽查非基改黃豆,確保食材供應無誤。然而,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王明理卻在今日回覆李議員時表示,將會與教育局輔導團膳業者選材,未免顯得有點後知後覺。

六都之中,台南市府在今年一月起即要求校園食材招標時應採購非基改製品,高雄市府四月發布新聞稿表示九成七的學校採用非基改豆製品,桃園市府則明確表示九月份新學年開始每周一日提供非基改食材,反觀台北市卻僅止於鼓勵各校自主實施,完全感受不到主管機關落實決心。

非基改校園午餐是許多台北市家長共同心聲,誠摯呼籲柯文哲市長及市府團隊應勇於負起行政責任,盡快提出具體政策落實措施與期程,別讓選前承諾成為空頭支票。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共同發起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