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意識形態」好多種,蔡英文要選哪一個?

◎劉岫靈

日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台灣面臨的挑戰很多,國民黨花太多時間要把重心放在兩岸關係,應該回歸關切內部的經濟問題與社會問題。臺灣的政黨政治始終存在一個弔詭的狀態:「政治=衝突=統獨=意識形態」,最後導出「不要意識形態治國」的結論。

臺灣治始終存在一個弔詭的狀態:「政治=衝突=統獨=意識形態」,最後導出「不要意識形態治國」的結論。圖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政治學上的「意識形態」(Ideology)意指一個政治社群的價值觀或信仰體系(例如個人權利保障優先、社會公平優先),並提出一套實現此一最高目標的系統化論述與制度-包含配套的「經濟制度」、「政府體制」、「民主類型」等。

所以真正的「意識形態是指在「經濟制度」上,涉及到要選擇強調個人自由優先的放任自由經濟的多元主義模式,或是強調社會正義優先的資源平等分配的統合主義模式。又或是折衷兩者的路線。

真正的「意識形態」是指在「政府體制」上,討論國家統治權分配方式。(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在「政府體制」上則是涉及國家統治權分配方式,例如要選擇強調權力融合與效率的內閣制,或是強調分權制衡與防堵濫權的總統制。或是結合兩者的雙首長制。

在「民主類型」上,則是涉及政治決策機制,是要選擇強調決策迅速效率的「多數決民主機制」或是強調人民參與及決策品質的「審議式民主機制」,這又牽動了選舉制度、立法程序的選擇。

上述皆是不同「意識形態」的內容,有稱「福利自由主義」、「放任自由主義」、「民主社會主義」等。其各自的制度設計必然都有優缺點,但重要的是,政黨必須清楚的說出支持的「意識形態」(及其制度)為何,讓人民透過選舉自行選擇,然後實踐它並承擔政治責任。

蔡英文的主張終於開始將政黨政治拉回到真正的「意識形態」辯論,這才是政黨政治的正確方向。(資料照,記者張安蕎攝)

國內兩黨最缺乏的就是無法提出「明確的意識形態」讓人民進行選擇,導致糾纏於統獨之爭,而使重要的經濟體制、政府體制、民主決策程序無法獲得應有的關注與討論。蔡英文的主張終於開始將政黨政治拉回到真正的「意識形態」辯論,這才是政黨政治的正確方向。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