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教育部「行不正,言不順」如何教育學生?

楊鎮榮

一個應該是堂堂正正的教育部,最近做了幾件見不得人的事,其一是偷偷修改課綱,其二是針對「十二年國教」的在校三年成績計分,兩件都攸關學生受教權益,而教育部是主掌全國教育的單位,竟然如此偷偷摸摸的或病急亂投醫的方式做事。教育是百年大計也是良心志業,自身行徑有如宵小一般,則「行不正,言不順」,試問如何教育出有道德而正義感的國民呢?

看到「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痛批新課本竟把台灣人權事件中最重要的「228事件」以及「白色恐怖」刪除,如此掩耳盜鈴的心態令大家心中感到一陣痛。(台聯青年軍提供)

看到「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痛批新課本竟把台灣人權事件中最重要的「228事件」以及「白色恐怖」刪除,如此掩耳盜鈴的心態令大家心中感到一陣痛,歷史最重要的功能是什麼?不就是讓後人能夠「鑑往知來」嗎?不就是「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存亡」嗎? 「228事件」以及「白色恐怖」歷史的刪除像是一支利刃割掉了人性的良知,自此只留下沒有感覺與反省能力的身軀一般,台灣政府當局變得既是無知又加上無恥嗎?更何況「台灣人口主要是從中國大陸移入的漢人」又是什麼心態? 是原住民說的「大漢人沙文主義」嗎 ? 如此這般的教育是正確適當的嗎?

除了黑箱微調課綱之外,教育部近來針對「十二年國教」的改革,竟提出要將3年的校內成績列入計算,這種為修正十二年國教的錯誤政策而「矯枉過正」的做法,以公私立學校或城鄉或不同教育重點成績計算即有很大差異。更何況老師對於分數常有主觀因素在內,以此稱績列入計算,對於升學當產生更多之複雜變數,只能說以如此試圖解決「十二年國教」問題是治絲而益棼,雖然「十二年國教」可能已無法做到李家同先生說的「回到聯考時代」最公平,但未成熟的做法既無益於學生,而且對學生更是「二次傷害」,如此看來教育部是問題的解決者或製造者?

教育部近來針對「十二年國教」的改革,竟提出要將3年的校內成績列入計算,這種為修正十二年國教的錯誤政策而「矯枉過正」的做法,以公私立學校或城鄉或不同教育重點成績計算即有很大差異。(記者蘇孟娟攝)

修改課綱或「十二年國教」計分,看似小事一樁,卻是影響深遠,修改課綱讓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痛批「政府根本想箝制師生思想!」但豈止如此而已,「政府根本想箝制全台灣人的思想!」,可悲啊!而「十二年國教」在校計分對學生而言也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焉能不小心謹慎處理。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 就是讓人民享有公平而良好的教育機會罷了,教育部自身都已背離這些目標,如何教育人民?

中小企業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