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如果財政部長像羅賓漢?

郭梨英

羅賓漢是一位劫富濟貧、行俠仗義,仇視官吏和教士的綠林英雄當記者詢問財政部長張盛和,為何可以得到「全球及亞太地區最佳財長」,張盛和回答:「可能是英國人崇拜羅賓漢,而我們做了一些羅賓漢的工作」。

當記者詢問財政部長張盛和,為何可以得到「全球及亞太地區最佳財長」,張盛和回答:「可能是英國人崇拜羅賓漢,而我們做了一些羅賓漢的工作」(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筆者可以想像羅賓漢徜徉在森林,樂天知命,之所以仇視官吏和教士,一定是深知小民被欺壓之苦,有強烈的正義感,對抗強徵暴斂的霸權,但是當他握有權力,披上官袍之後,權力使人傲慢之下,是否還能劫富濟貧、行俠仗義,筆者不得而知?

但是筆者肯定的是,我們的財政部長,政績傲視全球,從媒體報導得知,2012年綜所稅申報資料,薪資所得占綜合所得總額達75.97%,為近10年來新高,財產交易所得卻僅占0.31%。國內受薪階級成為繳稅的主力之外,有錢人炒房、炒股的資本利得,卻大部分免稅,甚至有人年收入近千萬元卻不用繳稅,租稅不公,加速所得分配惡化!明顯是劫貧濟富?

更可怕的是近年來稅收年年超徵,2008 年稅收超徵 145 億,2011 年超徵 687 億元,到 2014 年超徵1088億。成績斐然,全球沒幾位財政CEO做得到,但吊詭的是,稅收年年超徵,竟然沒有減債的效果。稅收取之於民,用之於民,超收應該退稅於民,才是羅賓漢的做法啊!

從媒體報導得知,2012年綜所稅申報資料,薪資所得占綜合所得總額達75.97%,為近10年來新高,財產交易所得卻僅占0.31%。(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陳志龍教授曾經指出,台灣的行政、立法與司法機關,在稅法中都無法分立,操控在所謂的「為了增加國家的財庫」,為了增加稅收,而沒有進入法治化,沒有所謂的租稅公平原則,也沒有量能課稅原則,賦稅沒有人權之下,官權至上民權至下。並語出驚人表示,行政、立法與司法出現三重危險,第一:權力不分立,行政權大於立法權,第二:行政權不遵照依法行政,第三:司法權受到行政權的拘束,因此「人民處於危險,國家處於危險,權力機關處於危險」。

誠如媒體報導張盛和所說「羅賓漢是綠林好漢,做的是非法的事,而我們做的是合法的」。有了三權不分的稅務法律當靠山,台灣稅務人員真的是有牌的土匪,合法的搶劫?

(財務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