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Google新研究課題:如何減少性別種族偏見

Google作為一間美國資訊科技企業,難免較多男性和白人僱員。然而,性別、族裔不均衡可能導致人力資源以至企業決策方面有所偏頗,他們正在進行如何減少職場偏見的計劃。

Yoyo Lo

除了研發無人駕駛汽車及Google Fi之外,Google正在進行的計劃,還有如何減少職場偏見。作為一間美國資訊科技企業,難免較多男性和白人僱員。然而,性別、族裔不均衡可能導致人力資源以至企業決策方面有所偏頗。

現時,Google僱員的男女比例大概是2:1。

現時,Google僱員的男女比例大概是2:1。

高級副總裁Laszlo Bock指出,如果Google要把男女比例調節到各佔一半,未來四至六年,他們只能聘請女性或非洲裔美國人,這樣並不可行。加上,明文規定只聘請某個性別或族裔,抵觸了美國法律。

因此,自2012年開始,Bock的部門參考各種實驗結果,嘗試在既定的性別分佈下,從員工自身的意識出發,減低他們的性別及種族偏頗。

例如,有研究顯示,招聘者在白人、黑人面前,往往持有截然不同的準則。因此,Bock要求員工在作出各種決定前,必須首先承認,性別或族裔偏見可能已經影響到自己的判斷;又要求公司超過兩萬員工及所有新同事,必須參與關於「潛在偏見」(unconscious bias)的工作坊。

另外,Bock要求招聘部門篩選、排列應徵者的時候,刪去姓名、地址、母校等跟工作表現沒有直接關係的資料。

鑑於研究顯示,女性員工在晉升方面比較被動,甚少自薦擢升,Bock正在想辦法令女性員工「充權」,例如把更多會議廳以女性科學家命名,希望增強女性在這個領域的自豪感。

長遠而言,Bock希望可以把Google應對性別、族裔偏頗的經驗,整理成參考材料,推廣予其他公司、機構,以至政府。

加洲大學哈斯汀法學院(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Hastings College of the Law)勞工生活法律中心(the Centre for WorkLife Law)總監Joan C. Williams認為,雖然短期難以扭轉社會既有的性別、族裔偏見,但她仍然為Bock的嘗試感到鼓舞:「Google能夠認真地分析偏見的影響,並身體力行打擊偏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Google新研究課題  如何減少性別種族偏見

如果你也喜歡這篇文章,不妨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