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網路噓聲中,血癌病友的微弱之聲

◎葉林

4月21日深夜,PTT八卦網上有兩則貼文。一則是警方外流的查訪交辦單照片,內容應為慈濟緊急拜託警方協尋失聯的捐髓者。不過,爆卦標題卻是「高雄警方幫慈濟辦事?」一輪噓聲,噓的是為何慈濟可以指揮警方辦事。另外一則,是血癌患者的親身見證,回應稍早網路沸騰的「骨捐超人事件」。網路世界謠言充斥,這微弱的呼喊之聲,淹沒在八卦海浪中。回應血癌病友的留言約莫30條,不算太多。但顯得有情有義、溫暖無比。喊加油的人們是黑特酸民?或是理性鄉民?無法判斷。虛擬世界的多變性本就難以預測與歸納。

警方外流的查訪交辦單照片,內容應為慈濟緊急拜託警方協尋失聯的捐髓者,但仍引起爭議。(資料照,記者黃良傑翻攝)

但,血癌病友說了這麼些話:
人命值多少錢?能用買的嗎?
你知道全台灣有多少病友等著骨髓移植換取活下來的希望?
抗排斥藥的注射、殲滅療法打下去的時候,我的命是在倒數的。
我才24歲,我想活下去。
我在移植室隔壁是一個9歲的弟弟,家裡經濟狀況無法支付,是由慈濟幫忙的。
那些說不捐贈慈濟的,你知道減少了多少希望活下去病友的希望嗎?

幾位鄉民如此回應:
不澄清拼命轉文,不知道害死多少人。
傷害最大的不是謠言,是那些隨口的冷嘲熱諷。
真相反而無人理會。

關於骨髓捐贈,配對與成功機率都相當低。登記後,配對成功者捐贈意願是否改變?戶籍居所是否有所異動?身體狀況是否合宜?血癌病友能否熬過艱困的療程?種種變數,都讓勸髓志工、移植團隊必須爭取分秒、只求那一線生機。社會大眾對於骨捐常識不足,可資原諒。但不明事理的鄉民與媒體交互起哄為惡、消費這個與搶救生命息息相關的議題,實在有缺厚道。

關於骨髓捐贈,配對與成功機率都相當低,非親屬的骨髓配對移植成功率為兩千分之一至一億分之一。圖為成功配對的骨髓捐贈者。(資料照,記者蘇福男攝)

誰最大?想活下去的人最大。當文明社會對於生命尊嚴無比呵護時,血癌病友們的時間沙漏,正命懸一線在骨髓資料庫裡的奇蹟中。以新聞價值言,意義之大,決不遜於大巨蛋或是3億男。台灣、甚或全球骨髓資料庫的建置與維護艱難無比。遺憾的是, 一輪盲目與煽動,已經抵消了這些年來善心人士的諸多努力。

在電視新聞的訪問中,慈濟骨髓中心請求協尋配對者的新興分局副分局長說,以後將會婉拒類似請求。面對生命,高階警官如此軟弱而無擔當的答案,讓人心痛無奈。

警員計較勤務之爆卦,對比病友沈痛求生之貼文,讀者心中應有公斷。對於骨捐這學理稍深的醫療議題,社會大眾選擇的是沈默、醫界學界選擇的是沈默、現在連警界也認為協尋骨捐者是雜事、也希望沈默。生命沙漏的殘酷顯然激發不了道德良知。

請問警政署陳國恩署長,人民保姆,真的這麼計較這協助搶救生命的時間嗎?(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很想請問警政署陳國恩署長,人民保姆,真的這麼計較這協助搶救生命的時間嗎?站在警政署角度,或許想要減輕同仁負擔,也讓員警專心本業。但一日身為公僕,類似生命交關的協尋勤務是否應該全力相挺。想起「我才24歲、我想活下去」這微弱呼喊、想起爆卦者不思生命價值的心態。加上部分媒體生事與鄉民起哄的交互為惡,這社會集體冷漠的結果,血癌病友們將得一體承受。

事件中,最無力的應該是骨髓資料庫及志工群體,因為他們想要救人的心念,被冷漠與愚昧的高山所擋。而最著急的,當是遙望配對成功、並期待等到捐贈良機的血癌病友。每個希望的幻滅,起哄爆卦的匿名鄉民、宣示忠誠的人民保姆們,你們都該摸著左胸,再三凝視自己的真心。

(媒體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