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紐約風潮: 美食廣場(Food Court)的崛起

2011年,布魯克林跳蚤市場創辦人Jonathan Butler和Eric Demby號召了50多個各類餐飲、手作美食店家於週末時,同樣在戶外設立一個只有飲食的市集"Smorgasburg"。因為選擇多樣,價格相對便宜,立刻成為紐約客週末最熱門的活動之一。從2013年底到現在,曼哈頓已經出現了大小規模不等,共四家新的美食廣場。這現象其實暗暗反映著紐約餐飲生態和紐約客的飲食習慣正在微妙改變。

NYDECO

"Ivan Ramen"是2006年時,由出生、成長在紐約長島的猶太人Ivan Orkin在東京世田谷區所開設極負盛名的拉麵店。這幾年日本拉麵是紐約餐飲界的顯學,從由日本來美的「一風堂」(Ippudo Ramen),到本地最紅的「鳥人拉麵」(Totto Ramen),再到後來屬於高檔也都高朋滿座的"Mu Ramen",「拉麵熱潮」持久不退。Ivan Orkin感受到這股拉麵熱,決定衣錦返鄉,把他在日本相當受歡迎的拉麵店拓展到紐約。

2013年時Ivan選擇的不是在紐約開設一家獨立的拉麵店,而是在當時全新打造的美食廣場「Gotham West Market」一隅設攤,開始他攻掠紐約拉麵界版圖的第一步。

Ivan Ramen slurp shop @ Gotham West Market (600, 11th Ave, New York)。(作者提供)

那天從時代廣場沿著44街要走往在11大道上的Gotham West Market美食廣場,吃碗這從日本紅回紐約的Ivan Ramen, 走到第八大道時看到街口一群人等著從一處入口魚貫上樓,抬頭一看,二樓落地窗大大的英文字寫著"City Kitchen",於是在好奇心驅使下也上樓看看,才發現原來這是一個才開幕沒幾天的新美食廣場。

從2013年底到現在,紐約市如果不算華人聚集的皇后區法拉盛那裡類似台灣百貨公司地下樓的美食街,曼哈頓已經出現了大小規模不等,共四家新的美食廣場。雖然這些"Food Court"對我這來自台灣的紐約客而言不是什麼新鮮事,但這現象其實暗暗反映著紐約餐飲生態和紐約客的飲食習慣,正在微妙改變的情形。而且,我還沒算進去有「浪人大廚」之稱的安東尼 波登(Anthony Bourdain),受到他周遊列國主持的旅遊美食節目《波登不設限,No Reservations》的啟發,計畫於今年底之前,在紐約一處秘密地點開設至今規模最大,涵括多國料理的美食廣場。勢必將把紐約這「美食廣場現象」炒得更熱。

有「浪人大廚」之稱的安東尼 波登(圖),受到他周遊列國主持的旅遊美食節目《波登不設限,No Reservations》的啟發,計畫於今年底之前,在紐約一處秘密地點開設至今規模最大,涵括多國料理的美食廣場。(路透)

對許多人來說,紐約是世界數一數二的美食天堂,選一家好餐廳享用晚餐,或是週末慵懶的早午餐,是紐約客日常生活非常重要之事。魚是怎麼煎的,醬汁內加何種香草,甚至播放的音樂跟食物擺盤搭不搭?是否喜歡某家餐廳所特有的氛圍「vibe」等,都會是跟同事好友,閨密哥們聊天的話題。

但美食廣場呢?

不是說美食廣場的食物就不夠美味。相反的,一些已經相當知名的餐廳,如之前提到的Ivan Ramen和肉食者天堂的 Mighty Quinn's Barbeque (入口即化的燻牛胸肉,beef brisket),Luke's Lobster(鮮美的龍蝦捲三明治,lobster roll) 和女士最愛的甜甜圈專賣店DOUGH也都跟上這一波「美食廣場」風潮,分別在這些新的食堂設點。

紐約客則是對「美食廣場」紛紛成立反應兩極。不喜歡的人認為用餐環境不同,座位相對有限,用餐時間也比較壓縮。加上在美食廣場的廚房可能還是不若真正餐廳廚房那樣完善,食物美味也許會打折扣。喜歡的人則是看上它選擇較多,不論是正餐或點心還是飲品可以在同一個地方一網打盡,消費又比在餐廳便宜(還省去15-20%的小費)。

紐約深受歡迎的甜甜圈專賣店DOUGH在新開的美食廣場City Kitchen (700 8th Ave, New York) 設點。(作者提供)

其實紐約"Food Court"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背後最大的因素是2011年時,布魯克林跳蚤市場"Brooklyn Flea"創辦人Jonathan Butler和Eric Demby號召了50多個各類餐飲、手作美食店家於週末時,同樣在戶外設立一個只有飲食的市集"Smorgasburg"。

因為選擇多樣,價格相對也比到餐廳用餐便宜,立刻成為紐約客週末最熱門的活動之一。Smorgasburg這個美食市集之後也就擴展到幾個不同地點舉行。

隨著紐約店租離譜的高漲,導致許多餐廳無法繼續經營下去,或有心創業者無力開店以及Smorgasburg的成功案例,加上經濟景氣復甦緩慢,紐約客開始逐漸接受「美食廣場」的概念。City Kitchen敢開在原本已經有無數餐廳的曼哈頓Theater District與Hell’s Kitchen之間,跟Gotham West Market更只有三條大道之隔,就是看準了紐約Food Court這個經營模式的潛力。

下城世界財經中心"World Financial Center"的Hudson Eats,肉品包裝區"Meat Packing District"的Gansevoort Market都在開幕後吸引廣大的人潮。愛吃的紐約客同時也引頸盼望著計畫年底登場的波登美食廣場會有什麼令人驚豔的陣容。

在World Financial Center的Hudson Eats(Brookfield Place, 200 Vesey St, New York) 針對的顧客為在曼哈頓下城金融區的上班人士。(作者提供)

至於美食廣場的興起,會不會壓縮到其週圍一般傳統餐廳的生意,還是能夠成功的做到市場區隔而共存,就有待時間來見證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