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頭大叔》你真的在寫中文嗎?看不懂的網路內容打不贏選戰的!

本文不僅僅是一篇候選人網路選戰的教戰守則,同時也一體適用於所有網路行銷從業人員,請大家不分男女通通當成聖經看。

林閣雍

前情提要 : 網路上,選民在哪裡?

在社群平台佔據所有人電腦、手機之前,立法院每到年末就有很多助理要編寫「國會通訊」,向眾多選區內的鄉親父老兄弟姐妹們報告,過去這一年在立法院提了多少法案,爭取多少預算,服務多少鄉親,打贏多少愛台灣的立法院大戰。現在,社群平台及網站(部落格)成了另外一種更即時、有效的「國會通訊」,每一天都有幾百則的訊息由國會助理或是立委的電腦、手機流向粉絲或追蹤者的頁面上,這種新類型的網路國會工作報告要怎麼寫才有效?

在社群平台佔據所有人電腦、手機之前,立法院每到年末就有很多助理要編寫「國會通訊」,向眾多選區內的鄉親父老兄弟姐妹們報告,過去這一年在立法院提了多少法案,爭取多少預算,服務多少鄉親,打贏多少愛台灣的立法院大戰。(圖:網路)

新的參選人要寫什麼才能爭取支持?其實有些基本原則可以參考。

網路選戰有些基本要素是必須強化,除了各種平面、電子及網路媒體之外,我們常說要在網路上經營好「自媒體」,但是你知道有意義的「自媒體」該怎麼開始嗎?以 Facebook 的經營而言,要不就是有達到一定程度粉絲人數,或者可以觸動人心的網路內容,當然兩者都有是最好,畢竟只靠一篇文就當選的可能性很低,長期與相對數量的粉絲或追蹤者在網路上有優質對話與良性溝通才是讓人支持的基本要素。

在評估發文效果時,常會有一些誤判,例如各政黨的鐵票支持者通常都會追蹤參選人的社群帳號,這些基本支持者的按讚數常常會讓不熟悉網路選戰的人搞錯自己發文的方向。有些人打網路選戰只想著包裝自己,開口閉口都是唯一支持,就我最優秀最好,至於哪裡好?你有哪些觀點真的重要?你對於重要議題的立場是什麼?如果都沒講,那也只比在捷運門口發面紙好一點,3~5秒的視覺印象後,還剩下自爽的按讚數。

有些人打網路選戰只想著包裝自己,開口閉口都是唯一支持,就我最優秀最好,至於哪裡好?你有哪些觀點真的重要?你對於重要議題的立場是什麼?如果都沒講,那也只比在捷運門口發面紙好一點。(圖截自新聞畫面)

打網路選戰的最終目的就是要讓粉絲轉換成支持者,再轉換成選票,首先要建立的就是認同與信任,因此有些社會議題、弱勢關懷、國家發展或是人民的未來等,身為國會議員當然要表達自己的看法與想法。在與自吹自擂的網路文宣比例可以是七三比或八二比,多多表達意見,常常支持各個公益團體,讓粉絲及選民知道你對國家、人民的關心遠高於自己的選情,讓大家知道你與各個眾人信任的公益團體是「同一國」的,讓人知道,你,是可信任的。

長篇論述最好發表在網站或部落格上,千萬別因為常在Facebook上討讚,就把論述或長篇文章也發表在粉絲專頁上,畢竟在社群網站上發表的內容通常隨著時間的流逝就消失在大家的時間軸裡,過兩天之後,常常大家也跟著就忘記,想要再分享你的好文章也不一定有本事搜尋得到。另外,重要的長篇文章最好能有配圖,圖上最好有標題,這在社群分享時會有一定的助益,畢竟研究顯示,人腦對於影像的理解速度是文字的 60000 倍,而良好的影像能提高 94% 的瀏覽時間。

重要的長篇文章最好能有配圖,圖上最好有標題,這在社群分享時會有一定的助益。(圖:網路)

在社群網路上張貼短篇的時事評論或短文能有配圖是最好,如果對於新聞時事有自己的看法或評論,可以將新聞以截圖並在說明加上網址的方式呈現,或者在發文內帶上簡短說明,畢竟要人分享你對某個新聞的評論最好讓人按了分享就可以完工,還得要粉絲想方設法去複製貼上再發文,是非常不貼心的做法,而且分享一兩層之後,病毒分享的效果就降低了,認真並貼心的發文方式有很多好處,只要你不是發白目文就好。

認真並貼心的發文方式有很多好處,只要你不是發白目文就好。(圖:網路)

最後,關於網路發文的基本觀念要以「抱怨」做收尾。

如果你的拜訪名片、面紙都可以就文字逐字逐項討論,為什麼你的網路發文可以兩個字斷一句或是錯字連篇,甚至連標點符號或分段都不會?如果你的平面文宣找了設計努力配圖,做成雙面四色精美印刷,那麼擁有數千數萬粉絲的社群發文,為什麼要讓人拼命拉大你的圖片才看得到字?如果你找了一堆學者專家研議出重要的政見、願景,為什麼不再努力翻譯成一般人看得懂的語言,卻要大家閱讀充滿政治語言與學術用語的萬言書?

阿鬼,你還是講中文吧!(什麼! 你講的是中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