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封閉陸橋,看北市府追不上柯P

◎方生

筆者每天行走的新生南路和平東路口之陸橋,近日突然無預警封閉,身為新生和平路橋的每日使用者,深深感受到突襲與錯愕。

惶惶不安的在地市民,驚恐地猜測市府是否下一步要拆除陸橋,有居民發起救橋活動,幾天內附近民眾在封閉陸橋的木板寫滿了要求保留陸橋勿拆除的留言;但市府單位卻很阿Q的地更換了乾淨新木板,似乎即可無視反對言論,但立即又被居民寫上反對拆除字句。

新生和平陸橋存在並陪伴當地居民已三十餘年,雖近年開放平面道路班馬線,不可否認吸引大批求快求方便的行人但因新生南路和平東路口十字路口路面寬廣交通繁雜,行人走在平面班馬線過馬路,除飽受汽機車威脅外,近年亦要與新興起的腳踏車族群搶道;故仍有特定族群居民喜愛使用陸橋,如常見整個班級至大安公園戶外教學的大量幼稚園及小學學童、不願在雜亂不安龐大車陣中過馬路的中老年人、及追求健康把握機會運動的行人,這些都是目前陸橋的經常使用者。

新生和平陸橋存在並陪伴當地居民已三十餘年,雖近年開放平面道路班馬線,不可否認吸引大批求快求方便的行人。(圖為信義路、基隆路口人行陸橋,記者郭逸攝)

馬、郝前市府的公共政策,因不公開、不透明而引人詬病,柯P競選時亦曾抨擊國民黨市府公共行政近乎獨裁,以標榜「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政治理念」,取得多數市民支持,言猶在耳,此封閉陸橋攸關市民權益之公共行政作業,市府單位卻明顯違反柯P的「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政治理念:事前無公開程序以聽取當地居民意見,市民毫無機會表示建言;又此陸橋並無任何緊急危險,根本不須要即刻封閉,僅憑少數市府單位與代表性存疑的里長個人意見就予封閉,剝奪市民之行人安全的權益,實令小民措手不及。更讓人擔心的是日後是否有藉標榜柯P效率的突然拆除行動。

公共政策缺乏市民參與公共討論,決策必然造成偏頗僅靠少數舊官僚舊思維,過於缺乏對在地居民的人性關懷與人文思考。市府封閉或拆除陸橋僅以使用率、使用年限等冷酷的數字考量,忽視弱勢學童、老人、行人安全的需求,決非照顧弱勢族群的文明城市作法。放任陸橋老舊、醜陋、敗壞,再以拆除一次解決,更無疑是一種行政怠惰。

馬、郝前市府的公共政策,因不公開、不透明而引人詬病,柯P以標榜「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政治理念」,取得多數市民支持。(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再者,市府承辦單位未公開之拆除理由似乎與開放天空與城市意象等目標有關,其實陸橋與與開放天空與城市意象等目標毫不衝突:在陸橋上市民可看到台北市另外一種天空:在陸橋上市民可看台北市另外一種意象:陸橋可以作為大安森林公園步道的延伸;陸橋可以是台北市的天空步道;陸橋可以是大安森林公園的觀景展望台;陸橋外觀可取法台北捷運列車彩繪的商業合作模式,營造為台北市新景觀與新地標,成為台北市新的宣傳亮點。市府亦可採取柯P競選時的海選方法,從民間取得新的思維,為陸橋及當地整體景觀尋求新風貌。

只可惜本件公共行政的封橋事件,市府承辦單位事前無公開透明、市民參與的決策程序,市民無法事前提供建言,無法集思廣益,導致行人行路權益、甚至可能是台北市景點的損失。如市府再下一步決定要進行拆除新生和平陸橋,則弱勢行人的行路安全與當地住民心中的人文情懷,恐怕在標榜迅速效率的大旗下,將葬送於拆除後的瓦礫堆中。

柯市長,相信您還記得公開透明、全民參與的承諾,但是您屬下的市府公務員記得嗎?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