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潔淨能源發展 油價下跌主因

◎呂錫民

日前國際油價暴跌,有人認為將對潔淨能源產生不小衝擊,事實上,其影響將因部門與區域的不同而異。在主要電力市場中,其衝擊是有限的,因為再生能源發電在穩定政策支持中受益,繼而在技術與價格上能夠與燃氣和燃煤發電不相上下。

在過去5年裡,全球潔淨能源平均投資金額每年2660億美金,大多數投資在再生能源發電,這不會與石油產生直接衝突,因為石油大部分使用在運輸而非發電。風力和太陽能目前已有迅速的成長,即使補助金額不再像過去那麼充裕,其中再生能源發電的逐步興旺,主要在於成本競爭力的顯著提升,以及諸如電網技術瓶頸障礙的克服。

如果油價持續下跌,在某些程度上,很可能會影響到電動車的成長。(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然而,油價從去年的100多美元暴跌至目前的50多美元,對少部分部門或地區仍有影響,例如,在運輸部門,如果油價持續下跌,在某些程度上,很可能會影響到電動車的成長。根據能源財經專家預估,如果汽油價格維持每加侖2.09美元,則全球電動車普及率可達6%,然而目前暴跌的油價,會將電動車普及率下降到少於1%。

在歐洲,再生能源推動與既定政策息息相關,目前配合更便宜的天然氣,加上碳價格從2014年以來上升44%,將扭轉近期燃煤發電飆升的趨勢。以英國為例,在2014年第3季,燃煤發電比前年同期減少11.5兆度,相對地,燃氣和再生能源發電則分別增加8.0兆度和2.6兆度。

低油價將同時挑戰生質燃料領域,但是,美國法令規定在汽油中必須添加10%的乙醇,這使美國生質燃料仍能維持一定的水平需求。同樣的,在巴西,由於補貼措施,具有65美元/桶的乙醇與傳統汽油平起平坐,所以,油價下跌對巴西乙醇發展影響同樣很小。

在令人絕望的空氣污染環境裡,造就全球對氣候變遷的一致行動。(法新社)

能源專家一致認為:在令人絕望的空氣污染環境裡,造就全球對氣候變遷的一致行動,例如,超高效率汽車和電動車的興起,石油無限制擴張需求的理論應該予以摒棄。鐵證如山,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全球經濟已有穩定成長,但油品需求卻不升反降,油耗改善和人均駕駛量減少,都是石油需求減少的原因。

結論是:此次油價下跌並不會影響到未來潔淨能源的發展,相反地,我們認為:由於全球潔淨能源的成功發展,才是導致此次全球油價下跌的主因。

(退休能源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