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東方幻象下的新世界

哥倫布雖開啟了航海新紀元,卻直到1506年過世之際,仍然堅信自己來到了東方的印度。新大陸的命名與哥倫布無緣,最後歷史僅給了他一些象徵性的地名,其中之一即南美洲的哥倫比亞(Colombia)!

陳小雀

1492年,哥倫布的船隊終於抵達了加勒比海,並在伊斯帕尼奧拉島(Isla Española,或譯為西班牙島)建立第一個據點。穿梭各島嶼之間,哥倫布以為來到《馬可波羅遊記》裡的東方,而稱當地原住民為「印地安人」,即「印度人」之意,而那星羅棋布的島群也被稱為「印度群島」。

沉醉在東方熱潮中,義大利航海家亞美利哥.韋斯普奇(Amerigo Vespucci)曾加入西班牙的探險隊。除了實地探訪外,韋斯普奇並仔細研究其他探險家的日誌書簡,歸納出哥倫布所抵達的「東方」,其實是一塊位於歐亞中間的「新大陸」。韋斯普奇善於書寫,於是將他的航海見聞和地理結論紀錄下來,寄給義大利的朋友,這些信件後來出版成書,從此韋斯普奇的論述廣為流傳。地理學家肯定韋斯普奇的論述,沿襲希臘神話中歐亞非皆為陰性的命名傳統,將義大利文亞美利哥(Amerigo)改為亞美利加(America),替「新大陸」命名,乃「美洲」一詞之由來。

韋斯普奇(Amerigo Vespucci)(圖)將航海見聞和地理結論紀錄下來,寄給義大利的朋友,這些信件後來出版成書。地理學家肯定韋斯普奇的論述,將義大利文亞美利哥(Amerigo)改為亞美利加(America),替「新大陸」命名,乃「美洲」一詞之由來。

至於哥倫布,雖開啟了航海新紀元,往返新舊大陸之間達四次之多,卻直到1506年過世之際,仍然堅信自己來到了東方的印度。史學家對哥倫布的歷史地位與功過有兩極化的筆戰。有人視他為幻想家、或理想主義者;也有人將他當成騙徒,以花言巧語鼓蠱惑西班牙女王。新大陸的命名與哥倫布無緣,最後歷史僅給了他一些象徵性的地名,其中之一即南美洲的哥倫比亞(Colombia)。

哥倫布(圖)直到過世之際,仍堅信自己來到了東方的印度。史學家對哥倫布的歷史地位與功過有兩極化的筆戰。有人視他為幻想家、或理想主義者;也有人將他當成騙徒。最後歷史僅給了他一些象徵性的地名,其中之一即南美洲的哥倫比亞。(圖:維基百科)

為了拓殖海外殖民地,西班牙征服者紛至沓來,意圖在刀光劍影中追逐功勛、在荒山野嶺中淘金至富。首先,以伊斯帕尼奧拉島為基地,西班牙於1508年征服波多黎各、1509年來到牙買加、1511年占領古巴。在西班牙征服者的暴虐拓殖下,加勒比海的原住民人口銳減,為了維持勞動人力,西班牙自非洲輸入黑奴,因而改變美洲的人種。1521年,西班牙征服墨西哥,接著南下至瓜地馬拉、秘魯、智利等地,僅數十年光景,美洲廣袤的土地淪為西班牙殖民地。美洲大陸上所綻放的古文明,如阿茲特克、馬雅、印加等,也一一遭摧毀。

哥倫布雖開啟了航海新紀元,往返新舊大陸之間達四次之多,卻直到1506年過世之際,仍然堅信自己來到了東方的印度。(圖:維基百科)

西班牙能以寡擊眾,有其因素。首先,與摩爾人纏鬥八百年期間,讓西班牙練就了優良戰術,尤其精於合縱連橫、挑撥離間。其次,西班牙人的武器較為精良,戰馬、獵犬、槍枝、彈藥、大砲,皆是美洲印地安人從未見過的武器。最後,西班牙人從歐洲帶來天花、麻疹、斑疹傷寒、流行性感冒等傳染病,美洲印地安人因無抗體,而大量染病身亡。

西班牙以歐洲為藍圖建設美洲,而將西屬美洲(西語美洲)劃分成數個行政區,並任命貴族擔任各殖民地的總督、或掌握軍政等重要職務。這些來自伊比利半島的白人,俗稱半島人(peninsular),封建思想根深柢固,仍執著於血統、階級、出身的迷思中,自認是尊貴的統治者。半島人在美洲出生的子女,被稱為「克里歐優」(criollo)。隻身前往美洲的西班牙士兵、或階級較低的拓殖者,則與印地安女子結合,因而生出了一批被泛稱為「梅斯蒂索」(mestizo)的混血人種。再加上從非洲輸入的黑奴,以及不同種族之間的混血,不僅使得美洲人種繁複多元,也造成社會階級對立。十九世紀中葉,黑奴尋求解放,部分殖民政府如古巴等,只好由中國引入苦力以替補勞力,華人因而在美洲歷史留下雪泥鴻爪,為美洲人種增添新血。

東方幻象下的新世界,在西班牙等歐洲國家的拓殖下,一齣荒謬的悲喜劇上演了三百餘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