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媒體應注意新聞倫理 停止追殺勞家隱私

◎施奕暉

國軍601旅作戰隊副隊長,因接待藝人進營區參觀,遭桃園市調處至住處搜索,並約談參訪人員。媒體為此連日爭相報導,民眾議論紛紛。當事人將國軍武器提供觀賞,甚至讓民眾拍照乘坐,顯示國軍管理不當,除軍方懲處外,因涉違法,檢調已進行調查。但媒體針對此新聞大篇幅時段播報,甚至揭露勞姓副隊長父親、妻子、已故岳父的身分背景,強調其億萬身家或與名媛跑趴的私生活情節。其報導頻率、深度,已嚴重侵害當事人隱私,不僅超過事件應有之新聞價值,甚至已逾越媒體應有的專業要求與倫理分際。

媒體針對勞乃成事件大篇幅時段播報,甚至揭露勞姓副隊長父親、妻子、已故岳父的身分背景,已嚴重侵害當事人隱私。圖為勞乃成父親。(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媒體功能在監察政府、表達民意、傳遞資訊、提供娛樂以及傳承文化。尤其今日網路發達、手機普及,任何報導事件,均可能在1小時內,傳遍大街小巷。這種宣傳力量若用在好的固然好,但若對新聞事件未做平衡公允報導,忽略新聞教育意義以及對當事人隱私的保護,一昧只求以腥羶噬血畫面增加收視率、博取大眾眼光,則其後果,往往不堪設想。前陣子太陽花女王劉姓女子被爆料涉及援交一事,當事人有無援交,對觀眾根本沒影響,吾人亦無興趣瞭解,但媒體大肆報導,卻已侵害育有一女的劉姓女子的隱私。

更嚴重的案例,是臺北捷運男大生對女生性騷擾,記者向捷運公司取得畫面,各新聞頻道強力放送,並以「大學生伸出鹹豬手」標題形容。第二天,男大生在宿舍上吊自殺。又如,某中部國中老師和女同學戀愛,媒體以聳動標題「夫子與未成年女學生不倫戀」報導。其實當事人早已和解,媒體聞悉,竟將該新聞冷飯熱炒、傷口撒鹽,導致這名老師受不了自責,進而自殺。殷鑑未遠的,還有當年寶來證券總裁白文正,在2008年,亦是被媒體報導涉嫌內線交易,以及因考試院長被提名人張俊彥被媒體影射接受白的捐款換取學位,導致捲入風暴的白文正跳海輕生;直至2009年,監察院確認2位當事人並未違法,但對撒手人寰的白總裁來說,一切已太遲。

前揭案例,僅冰山一角。臺灣媒體亂象,在1980年代解嚴後逐步形成。解除管制後,媒體大量增多,平實報導風格已未能確保留住閱聽人;各種富爭議性報導,漸占據主流版面。新聞媒體利用暴力、血腥、煽情與捏造手段,企圖增加新聞收視率或發行量。這亂象,已促使部份人士成立媒體批評團體對媒體進行監督批判。如1999年的臺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2000年八掌溪事件後成立的「與媒體對抗」運動,以及2002年的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等均屬之。而國際間,2006年愛德曼公關公司調查澳洲、中國、印度、日本、馬來西亞、南韓、新加坡、臺灣等國之媒體受信賴程度,臺灣敬陪末座。愛德曼公關公司亞太區總裁Alan Vandermolen認為,臺灣人批判性高、媒體競爭過度、偏向煽色腥走向等,雖然新聞自由指數屢創新高,但臺灣媒體受信賴程度卻為亞太最低,值得檢討。

媒體生態變質,記者自覺越來越沒尊嚴,竟有8成以上記者想轉行,其中以電子媒體記者為最。(資料照,記者李紹綾攝)

媒體力量極大,依據鄭泰安博士《媒體與自殺》研究指出,當年媒體密集報導藝人倪敏然自殺事件,竟造成當年自殺和企圖自殺人數增加,也造成憂鬱症病人企圖自殺的人數升高。這些聞之讓人驚心動魄的案例,一件件令人感慨。誠如證嚴法師提醒從事人文工作者所說的:「新聞媒體,除了『報』更要『導』;報真還要導正導善,讓媒體大用可致力於人文清流救世。」而就媒體人自己又如何感受呢?依據2007年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因媒體生態變質,記者自覺越來越沒尊嚴,竟有8成以上記者想轉行;其中以電子媒體記者為最。在在顯示媒體素質與新聞倫理的嚴重問題,已白熱化到須立即改善的地步。

筆者認為,新聞專業倫理應獨立自主,抗拒政府、老闆或其他勢力威脅利誘。揭露真相時,應嚴謹查證並報導事實,不可扭曲掩蓋,也不得片段取材、煽情、誇大或討好。但媒體應重視隱私,除非涉及公共利益,否則應尊重新聞當事人隱私權,不可擅加侵擾。故建議新聞主管機關,應設立公評人(ombudsman),受理閱聽人申訴,對媒體內容的正確、平衡、合宜性進行調查,定期向媒體負責人提出改進建議。更應建立規範,讓記者編輯遵行,如公共電視自訂「節目製播準則」。此外,可考慮成立跨媒體專業組織,如臺灣新聞記者協會主動訂定「新聞倫理公約」,並且發行雜誌交流經驗、切磋作法。筆者誠摯希望,有朝一日,像勞副隊長這樣的新聞,不會再浮上檯面、讓各家媒體爭相起底,且讓新聞媒體的報導內容與品質,回歸常軌,並合乎專業與倫理。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博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