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政府喊加薪,人民「薪」更酸

◎張勳慶

國民黨不分區財經專業立委曾巨威,於立院質詢當著閣揆面前真心話大告白,說加薪四法是最混蛋,最沒有效率又最欺騙的法案。他個人不贊成通過,但以立院整體生態而論:「我不敢講,我會被打死。」從他的談話中,可以明確看出,台灣勞工的確為低薪所苦,但此時推出的種種加薪法案,顯然有濃厚選舉在即,要拉攏選票政策護盤考量。

以社會受薪現實面,「加薪四法」用企業賺錢不給員工加薪便開罰和公布名單,這對股票上市公司,又或者大型企業可能心有顧忌,擠出點油水去賞給員工又可對政府交差。可是政府和立委可能忘了,台灣大部份受僱者都在中小企業,除非自身有舉世獨門專利,又叫好和熱賣的技術或商品,能帶來長銷高毛利,否則在微利經營又競爭激烈下,要給員工加薪有困難。又或者是,所加的薪水,是原本要增僱員工的薪資,最後是薪加的棉薄,工作量卻爆出海量。

國民黨立委曾巨威對於「加薪四法」個人表示不贊成通過,但卻又因現今立院生態而不敢言,對於種種加薪法案,其他的立委龍頭們又是怎麼想的呢?(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真正有加薪必要的是最基層和第一線員工,這些人才是苦勞大軍,可是就以政府自身而論,前一陣子中央某部會透過委外招人,條件要優,能力要強,薪資卻2萬左右,立委拿去問部長後,才趕快把徵人廣告下架。當政府都在帶頭剝削這些臨時、委外的人力,另一面又高喊要加薪豈不是自打耳光。當政府都用有如夜市榨甘蔗汁的惡質心態去對待服務人民尖兵,從而維持行政效能與便民,那企業不會有樣學樣嗎?這只要去問問一些便利商店和連鎖超市基層員工,便知道答案了,換個商品檔期得凌晨才能下班,大眾運輸都收班了。

當「加薪四法」的推出,在選舉前狗急跳牆冒出來,而不是在國民黨執政七年多的日子中去逐步調整和改善,此種透過公權硬要蠻幹的方法,一定會落到得癌症卻擦白花油──無效,又或者見招拆招,先應付一下混過去再說的官商演雙簧遊戲。若說這是立委所言最混蛋,最欺騙,最沒效率花招,那還真是說出了實話。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