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尋找共和黨的歐巴馬

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在即,對共和黨而言,能否找出一個形象清新、論述明確、不過度受到意識型態與黨派對立綁架的候選人,是決定其能否重新執政的考驗。

劉世忠

台灣總統大選逐步加溫,美國總統選舉也暗潮洶湧。2008年,以美國史上第一位非洲裔總統的歷史光環當選的歐巴馬,執政迄今內政外交沒有太大建樹,顯然是一位「被高估」(overrated)的總統。共和黨與台灣的民進黨一樣,最寄望選民厭煩執政8年的民主黨和國民黨,在2016年選擇政黨輪替。弔詭的是,民進黨的運勢可能比共和黨來得好。

現階段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可能角逐2016年白宮寶座人選中,民主黨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縱使先前受到「電郵門」事件影響支持度有所斲傷,依然一枝獨秀領先可能的所有共和黨人選。但希拉蕊是老面孔,若當選也已屆70歲,而且丈夫柯林頓也當過8年總統,「柯林頓朝代」的陰影是其政治包袱之一。如此的選戰即使話題十足,但終究激不起世代交替與改變的火花。

希拉蕊縱使先前受到「電郵門」事件影響,支持度有所斲傷,依然一枝獨秀領先可能的所有共和黨人選。但希拉蕊若當選也已屆70歲,而「柯林頓朝代」的陰影也是其政治包袱之一。(AFP)

這讓人不禁想尋找「共和黨的歐巴馬」。如果歐巴馬能以一屆未滿的參議員、又沒有州長的執政資歷當選總統,已經臥薪嚐膽六年的共和黨,難道找不出一個年輕有為的人才?

共和黨州長派名單

放眼目前共和黨的名單,的確嗅不出一絲絲樂觀希望。先從「州長派」來看,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希(Jeb Bush)目前民調最孚眾望者,財力也最雄厚。但他62歲,若當選將創下布希家族一門三傑都是總統的紀錄,足堪代言「哥哥爸爸真偉大」一曲。若最後是由他對決希拉蕊,將和柯林頓家族一樣,將招致「朝代政治」(Dynasty Politics)的批評。

前佛州州長傑布布希,是目前民調最孚眾望者,財力也最雄厚。若當選將創下布希家族一門三傑都是總統的紀錄。若最後是由他對決希拉蕊,將和柯林頓家族一樣,將招致「朝代政治」的批評。(AFP)

原本極被看好的紐澤西州州長克里斯提(Chris Christie),50出頭年輕有勁、口若懸河,唯一缺點是體重過重。加上一年前扯上「橋樑門」醜聞光芒頓失,迄今仍努力力爭上游。威斯康辛州州長渥克(Scott Walker)年近50,看好度排名前三名,但政績平平,全國性威望尚不足。

紐澤西州州長克里斯提(上)原最被看好,但因體重過重,加上一年前扯上「橋樑門」醜聞光芒頓失,現仍力爭上游中。威斯康辛州州長渥克(下),看好度排名前三名,但政績平平,全國性威望尚不足。(AFP)

共和黨參議員派名單

另外三位有意仿傚歐巴馬的「參議員派」競爭者分別是率先宣布參選的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肯塔基州參議員保羅(Rand Paul)以及佛羅里達州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克魯茲和盧比歐都不到45歲,克魯茲還是第一任,卻是最早宣布參選,儘管支持度只有4%,但搶得頭籌總是較能吸引媒體聚焦。克魯茲和保羅都是共和黨極端保守派,也都是「茶黨運動」(Tea Party Movement)的核心人物,對歐巴馬的批評嚴厲而持續,主張小政府與反對加稅,是「歐氏健保」(Obamacare)的極端反對派。2013年秋天讓美國聯邦政府被迫關門就是克魯茲的傑作。

率先宣布參選的德州參議員克魯茲(上)、肯塔基州參議員保羅(下),兩人都是共和黨極端保守派,也都是「茶黨運動」的核心人物。(AFP、REUTERS)

年輕、帥氣的盧比歐出身古巴難民世代,若當選將成為美國首位拉丁美洲裔總統,這是吸引西裔選民最大選戰賣點。2012年共和黨提名羅姆尼(Mitt Romney)的大會上,盧比歐的演講風采讓人想起2004年歐巴馬以初生之犢發表令人驚豔演說的歷史。他對幾個月前歐巴馬宣布要和古巴恢復邦交給予強烈批判,認為這是縱容極權的卡斯楚兄弟。可惜他和傑布布希的選區重疊,財力也不及布希家族,若要出線必須殺出另一條路。

盧比歐出身古巴難民世代,若當選將成為美國首位西班牙裔總統,這是吸引西裔選民最大選戰賣點。但他和傑布布希的選區重疊,財力也不及布希家族,若要出線必須殺出另一條路。(AFP)

除了人才難覓,共和黨的初選制度也是讓立場較自由派的候選人難以勝出的障礙。而共和黨如何能夠在維持既有的保守派支持基礎上,又能突破諸如勞工與少數族裔等中間選民光譜才是最大挑戰。

距離美國總統大選還有20個月,對共和黨而言,能否找出一個形象清新、論述明確、不過度受到意識型態與黨派對立綁架的候選人,是決定其能否重新執政的考驗。歐巴馬的自由反戰觀念,導致近年來美國在世界的領導地位屢屢受到挑戰,全球安全秩序也未因歐巴馬採取的「協商式外交戰略」而有所改善,反而危機四起。

對照2008年多數美國選民厭倦小布希「單邊主義式」的外交政策而選擇歐巴馬,或許2016年多數美國選民期待看到一個仍然強大而有世界領導能力的美國。或許這才是共和黨尋覓下一個勝選總統候選人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