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先捐12萬」給慈濟的真相,信不信「髓」您

◎林芝安

慈濟正在全台灣進行今年度骨髓驗血活動,慈濟志工們穿梭在各大夜市、車站、賣場賣力的宣導,面對的多是未停下的腳步以及淡漠的眼光,甚至對這些志工們說三當四、當街潑水的也都曾遇過,這些慈濟人都可以撥去臉上的淚水忍下來,因為若沒有號召到更多善心的人們加入骨髓資料庫,急需要骨髓移植病患就必須再多加一天病苦的折磨。因此慈濟志工們縱使再艱辛,但腳步始終沒有停下來過。

若沒有號召到更多善心的人們加入骨髓資料庫,急需要骨髓移植病患就必須再多加一天病苦的折磨。(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聽說受髓者(接受骨髓捐贈的病患)若與慈濟骨髓資料庫配對成功,要取得骨髓就必須『先捐12萬』給慈濟!」這謠言已在網路上流傳10多年,至今仍有民眾深信不疑,甚至讓已經配對成功的準捐贈者,對於可以救人一命的「骨髓捐贈」心生退轉。那這12萬是到底是怎麼來的?

一般來說,當受髓者若與慈濟骨髓資料庫確定配對成功,依據全球各國骨髓資料庫「使用者付費」的慣例,會向受髓者酌收「取髓」工本費(向志願捐贈者取得骨髓)約新臺幣11萬3735元,支付捐髓者身體檢查(2萬元),以及捐贈前抽取自備血、用藥、住院抽髓、健保無給付之醫療費、保險費、病房費、交通費、餐費、家屬陪伴捐贈……等相關費用(9萬3735元)。

落落長的這些費用,不免有人質疑:「難道慈濟不能替『所有』受髓者無條件吸收這筆費用嗎?為何慈濟接受來自十方捐款,還需要向已經受苦的病患索取這筆12萬的費用?」不了解的民眾又是對慈濟一片撻伐,認為假借行善之名行斂財之實,但真是如此嗎?這點其實又落入大眾對慈善團體的迷思。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有關勸髓活動宣傳、驗血、檢驗、資料處理和儲存、行政流程,甚至提供捐贈者長達十年捐後的健康追蹤等費用,已全數由慈濟支付。因此,自1993年成立「慈濟基金會骨髓捐贈資料中心」之後,連續13年達千萬以上的虧損,相較於全世界各國的骨髓資料庫都有政府的補助來說,慈濟骨髓資料庫這20多年來的經營一路走來並不容易。

相較於全世界各國的骨髓資料庫都有政府的補助來說,慈濟骨髓資料庫這20多年來的經營一路走來並不容易。(資料照,記者葉永騫攝)

但因慈濟在有大批志工的支援下,慈濟醫院的「取髓」成本與其他國家相比是最低的,只需受贈者支付約11多萬元,差額皆由慈濟醫院吸收,並且對於無法負擔取髓費用的受贈者病患,只需由移植醫院向慈濟骨髓庫申請配對時,告知病患同意接受慈濟基金會關懷,慈濟志工隨即排程訪視病患,並進行補助評估事宜。取髓的費用,十多年來未曾調漲過;反觀全球最大的骨髓庫-美國「全國骨髓捐贈者計畫」(NMDP,National Marrow Donor Program),其三分之二的財源來自政府補助和民間捐款,但是接受骨髓移植的患者,尚須付出2萬多美元(約台幣65萬元)的費用。

過去,慈濟都是在骨髓移植手術完成後,才向合作醫院收款,若病人因移植失敗而往生,醫院便不忍再向病人收款,連帶也無法付款給慈濟,因而形成陳年呆帳「慈濟能不能跟病人催帳?」我認為當然可以!如果這個病人很有錢,為什麼不用繳交應付的醫療費用呢?使用者付費與補助貧弱,不應混為一談。慈濟將十方大德的愛心,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我認為這才是一個慈善組織善盡管理善款負責任的作法。

(曾任骨髓移植病房護理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