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P沒說的「一個台灣也不是問題」

◎顏利真

柯文哲拋出「一個中國不是問題」後,馬上引來各方解讀,每人各取所需,都想將柯P的話套入自己的框架中,殊不知柯P自有他的邏輯,如果藍營斷章取義或綠營藉機狠批,恐都失其本義、徒勞無功。

柯文哲拋出「一個中國不是問題」後,馬上引來各方解讀,每人各取所需。(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首先,柯P說「一個中國不是問題」,筆者認為何錯之有?就像你說「一個美國不是問題」、「一個日本不是問題」一樣,這有疑義嗎?相反地,這才是「正視中國」的一種最務實的說法。亦即:我正視你的存在,也請你正視我的存存──同理可證「一個台灣也不是問題」──此正好劃清「你是你、我是我」互不隸屬的獨立地位不是嗎?

其次,別忘了,柯P緊接著說的是:「重點是一個中國的內容是什麼」(顯見他根本不是站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來說的)。別忘了,去年12月19日柯P在回應國台辦的「兩岸交流必須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進行」的說法時曾明確表示:「要跟我講清楚什麼是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是什麼東西?」,「作一個科學家,不會labaling,去貼一個標籤。是事實讓名詞有意義,不是名詞使人有意義」。他又說:「外科醫生最大的特色就是務實,不是只有看標籤就買了,還是要看成分是什麼、幾percent,再做決定」,話說得再清楚不過了,不是嗎?而日前柯P更直言:「把變電箱修好,比九二共識還要重要」,其蔑視之意盡在不言中。

日前柯P更直言:「把變電箱修好,比九二共識還要重要」,其蔑視之意盡在不言中。圖右1為九二共識一詞創造者蘇起。(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而更早之前(今年2月初)柯P在接受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專訪時,更石破天驚地提出「兩國一制」的看法,震撼(醒)了所有人,也讓中國一時為之語塞、不敢回應。只是後來柯P幽默地說中國一聽到「兩國」就中邪,所以他說以後「不要講兩國,只強調一制就好」──而這也正是他今天說「一個中國不是問題」的背景了。

「一個中國不是問題」,一句再簡單不過的中性陳述,卻被長期陷溺在「九二共識」這帖迷幻藥的藍綠雙方給複雜化了,究竟,誰清醒?誰迷醉?不言自明。

(高中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