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安局長替中國幫腔,令人錯愕!

◎姚中原

國安局長李翔宙3月26日在立法院表示:「中國大陸劃設M503航線後,讓海峽中線以西十浬成為國際商用航線範圍,中共戰機作戰範圍會內縮,如此則提高『我國防空預警縱深』,反而增加我國的保障。」上述明顯只從經濟、商用的角度考量,李翔宙即斷言中共的M503航線對台灣防空是有利的說法,其實是助長敵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的失格說法。

身份敏感的國安局長李翔宙,無論如何,都不該主動替敵國解釋或表達出M503只是和平用途的看法。(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在中國當前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尚未有任何減緩情形,以及兩岸當局亦未在國際監督下簽訂「兩岸和平協議」之前,中國仍然是我國的主要敵國。而掌理台灣地區安全並負責國家戰略情報研析,既然是國安局的重要工作;基此,國安局就更應該明白告訴國人,中國片面劃設且堅決啟用M503新航線,是有其深層的戰略與政治目的。換言之,身份敏感的國安局長李翔宙,無論如何,都不該主動替敵國解釋或表達出M503只是和平用途的看法。

現階段的歐巴馬政府,雖在外交與政治方面,與中國保持極密切與良好的關係;但考慮美國軍事安全與長遠國家利益著想,美國的國安單位對中國的任何舉動(例如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南海島礁進行填海造陸等),永遠是持著懷疑與不信任態度。換言之,當前台海兩岸雖然交流頻繁,但只要涉及兩岸安全的新事務產生,我國安系統都應對中國的作為抱持高度警覺心與危機感,必要時並做出強力反制措施,以增加未來兩岸談判的政治籌碼,才是負責任態度。然而,從馬政府國安官員對M503航線的溫和講法,完全看見不到這樣的表現,甚至是令人錯愕!

(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