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濁水觀點》馬總統幫幫忙,不要扯憲改後腿!

國民黨立院黨團25日向馬總統報告憲改方案,在被馬總統指三道四後,27日,國民黨立院黨團的修正案版本便大幅走樣。所謂內閣制修憲不過是白忙一場,國民黨只想恢復閣揆同意權,卻不願改變選舉制度,企圖在不公平的立委選制下,確保永遠執政。

林濁水

公民團體強烈要求兩黨這次修憲的方案都必須有完整配套。壓力之下,國民黨有所因應,24日國民黨立院黨團向主席提出了憲改方案,從配套觀點來看,這方案雖然有些地方仍待加強,卻已注意到配套的觀念了,例如和「恢復閣揆同意權」搭配配套的就有「增加立委席次」,「立委可以兼任官吏」等。

不料,國民黨立院黨團25日向馬總統報告國民黨的憲改方案,不但版本從頭到尾被總統指三道四,還被潑冷水說:「不要白忙一場」後,27日黨圑的修正案就大大走樣了。

國民黨立院黨團25日向馬總統報告國民黨的憲改方案後,27日黨圑的修正案就大大走樣了。(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奇怪的是,國民黨立委儘管對馬總統嗆聲連連說:「誰理他!」黨團幹部還說,「馬總歸一句話,就是不信任立委」,根本就反對內閣制,「否定內閣制就是否定立委」。但一面駡,另一面,稍見完備的一些內閣制的配套,馬上就出問題了。

重點有三個,其中兩個是馬總統挑明質疑的:

一、黨團不再堅持閣員由國會議員兼任。

二、國會席位113,決定不再增加。

另外一項「放棄行政院長的副署權」非常奇怪,馬總統並沒挑剔,立委卻主動奉送。

總統發布命令由閣揆副署,意思是「命令雖由總統以國家元首發佈,但負起政策責任的是閣揆」。這是內閣制最核心的機制,所以取消了副署不只體制不再是內閣制,就連雙首長制都不能算了,這時,緃使恢復閣揆同意權,那樣的同意權和美國總統送政務官名單請國會批准就沒兩樣了。這樣的制度根本成了「純總統制」。

其次,閣員若不由國會議員兼任,或完全切割內閣和議員身份,那麽,內閣制中,行政、立法融合以強化決策執行效率和確立執政責任的效果就難以體現。這一來,不只內閣制,甚至雙方首長制全都難以運作。(立委兼任官吏? 國民黨絕地逢生大豪賭(上))。馬總統7年執政會落到今天的淒涼境地,這是一大關鍵。

今天,國民黨在兼任的問題上打混,副署權又放棄,主張的根本就不再是內閣制,而是大幅向總統制傾斜,所謂「內閣制修憲」真的就要「白忙一場」了。國民黨立委説,「否定內閣制就是否定立委」,如今國民黨立委簡直是徹底「自我否定」了。

假使國民黨還没放棄內閣制,而「副署權」和「議員兼任閣員」兩樣主張能回復到黨團見總統前的原版本,那麼國民黨反對國會席次增加,問題就更大了。首先,我們來看看完全沒有「總統制」,只有「內閣制」或「準內閣制」的西歐國家如何安排國會席位。茲將台灣和西歐各國依人口數,議員席數,每位議員代表人口數整理對照如下:

台灣與西歐各國人口和議員名額比較表(作者提供)

對照起來,台灣的國會豈不是非常「與眾不同」嗎?

我們國會共113席,西歐民主國家中,只有人口幾十萬的冰島、盧森堡國會席次比我們少;西歐任何人口才幾百萬的國家,國會議員都比我國多得多;只要人口接近千萬往往就有200席,英、德等大國更都在600席以上,這還只算眾議院,若加上參議院,席次更近千人甚至超過千人。

西歐大國英國9.47萬人就有1席下議院議員,最大國家德國11.68萬人口就選出1席眾議院議員,而我們113席等於20.68萬人口才一席。這對西歐人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先進國家這樣安排議席當然有堅實的道理,比較起來,台灣國會增加席位當然是對的。

依常例,台灣國會席位已經少得異常,在運作上問題多多,如果要像西歐國家一樣運作內閣制就會更加困窘。也因此,一直到25日之前,國民黨都還說,「配合內閣制要增加立委席次」。沒想到,見到馬總後才隔一天,就說不論是「議員兼不兼任閣員」,「不增加席次運作沒有問題」,真是出爾反爾,隨意亂掰,當然不可能是國民黨轉調的真實理由。

國會減半,造成票票不等值,國民黨佔盡便宜,這道理如今已經是眾所皆知了。因此,增加國會議員席次除了使台灣國會可以跟正常國家長得一樣,可以順利運作外,也可改善藍綠選舉不公平的問題,使選舉--這個人民可以用來追究政黨政治責任和正確選擇執政黨的工具,不致於失靈。道理既然是這樣,那麼現在國民黨寧願放棄增加席次和內閣制配套,以求自己一旦依內閣制執政時施政順利,當然不合情理,也因此,民進黨說,「國民黨只想恢復閣揆同意權,卻不願改變選舉制度,根本是政治算計,企圖在不公平的立委選制下,可以在即便不受民意多數支持,也可以掌握國會多數,確保永遠執政。」國民黨面對這樣的質疑,根本就不可能提出可令社會信服的回答了。

國民黨只想恢復閣揆同意權,卻不願改變選舉制度,根本是政治算計。(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假使國會選制不改,除非「單一選區」對執政黨強大的課責效應出現,藍綠民意支持度呈現像九合一選舉那樣巨大落差的前提下,國民黨不管執政好壞都將永遠不會下台。國民黨真打算用這種投機的選制讓自己永遠執政,讓人民無法翻身嗎?

實在要想一想,社會怎麼可能接受這樣一個,「讓民眾喪失對國民黨課責方式、保障國民黨永遠執政」的制度出現呢?國民黨這樣荒腔走板的內閣制修憲,最後肯定會在民進黨反對有理的情況中失敗。

朱立倫市長在擔任國民黨主席前曾表示:「如果要實施內閣制,國會選舉制度往公平的方向調整是當然的、應該的」,這風範值得肯定。現在當了主席,這風範能成功地使國民黨國會黨團的修憲方案轉向嗎?事關憲改大業的成敗,社會都在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