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為甚麼年輕人窮到無法貼補家用?

◎鄧鴻源

勞動部昨發布最新調查,15到29歲青年勞工去年平均月薪28925元,較上次調查增1500元,創2006年調查以來次高;其中近5成8、約113萬人每月賺不到3萬元,也較上次減6個百分點。但調查首次發現,因錢賺得不夠多,僅1.1%青年薪水會給父母家用。

因錢賺得不夠多,僅1.1%青年薪水會給父母家用。(資料照,記者林孟婷攝)

這不是年輕人的錯,誠如太陽花領導人林飛帆所說:「政府把太多資源給年長的有錢人,太少資源給貧窮的年輕人。」例如不久前,立委段宜康在立院爆料,由政府出資成立的「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寄生蟲防治會」,數十年來幾乎都由現已94歲的前台灣省政府衛生處長胡惠德,和已96歲的前衛生署副署長林朝京輪流任董事長,坐領逾13萬元的月薪,衛福部卻遲未將該會列入政府捐助財團法人管理。

柯文哲上任後也發現,曾是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競選總部主委的陳炯松,無專業背景卻擔任「財團法人病理發展基金會台北病理中心」董事長一職,月領18萬元,年薪高達216萬元,公關費180萬元,這讓市府高層忍不住痛罵「不要臉的肥貓!」陳炯松已經當了20幾年董事長,幾乎沒辦法改選,因為病理中心是董事長去提名「提名委員會」,提名出來,再由董事會自己來選舉,所以是「自己提名、自己選舉、自己當選」,真是天下奇聞!

還有前台北市議員侯某人2010年卸任後居然轉任「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創意總監暨台北市政府會展產業發展基金會(花博公園)文化藝術顧問」,職稱很長,薪水一個月10萬,也不少!趙某人康也擔任過富邦獨董,每年只有開幾次會,年收入近千萬,有這麼好康的事怎麼輪不到有學歷又有能力的年輕人!諸如此類屬於政治酬庸性質的差事,真是不勝枚舉,前台北市府可真會做「公關」啊!

公務人員部分,如某位檢察長,任內當政治打手,打擊政敵不手軟,最近牽涉洩密案件,尚在司法調查中,卻能向法官「關說」延遲開庭,以便能提早獲得退休申請,退休後居然可以月領17萬,比所有大學正教授還多很多!至於省政府聘用郭某人事案也是這樣,他曾經因為行為不檢被解職,居然又能回鍋擔任公職,只為了領終身俸,藍營人士居然給予護航!還有一些政府高官,退休或選輸後居然可以被私校或大企業聘請去當「門神」,領更多。

近年來許多年輕人,花了許多時間與金錢到國外內大學深造,儘管好不容易拿到不錯之學位,回國後卻到處碰壁,就算幸運找到工作,也多半是杯水車薪,原來許多好閒差都被國民黨政府拿去當政治酬庸養肥貓!此外,馬政府還縱容某些黑心企業出走中國,或讓他們在台壓榨年輕人,賺了錢寧可去置豪宅或養小三卻不回饋年輕人,以致年輕人普遍低薪,這樣的政府及格嗎?不再次政黨輪替,行嗎?

總之,現代台灣年輕人之所以普遍低薪,與政府的無能、政治酬庸肥貓或縱容企業有關。國民黨如果還繼續幹許多不公不義的事,將來主人們只好送「鐘」給他們!

(大學教授、台大物理博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